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没有美色就没有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2 新世纪周刊

  “香港小姐”对于更多香港民众而言,是一道隔岸观火的风景,一种奢靡生活的精神寄托

  -特约记者/许敏

  有人说:“港姐选美是香港社会的年轮,凝结着香港人(或者说部分香港人)的幸福和
记忆。”不论是当年热衷一时 还是如今的兴味索然,“香港小姐”已经成为香港文化的一种特殊符号。

  这些美女用青春刻画了这个大都会流光溢彩的浮华气质,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和消费渠道。香港传媒界有句很著名的 话:最能代表香港的,不是尖沙咀钟楼,不是太平山老衬亭,不是海洋公园,不是大富豪夜总会,不是香港脚,而是香港小姐 。34年来,“香港小姐”已然成为香港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影响他们的审美及价值取向,验证香港社会的文化、观念发展和 政治、经济的进步与转变。

  港姐与香港人

  香港出产美女是出了名的,虽然香港姑娘论样貌可能不及上海、苏杭或台湾。一家国际男性网站主办的“全球盛产美 女十大城市”调查评选中,香港凭借“东方情调、引领时尚”连续三届入围,成为亚洲唯一一个入选城市。

  香港人爱美女,他们喜欢欣赏、品评甚至培养、发现和推广美女。从1973年首届无线港姐开始,每年香港都有数 个选美赛事举办,至今共有近千名美女被出炉消费。其中尤以“香港小姐”最为历史悠久和有影响。30多年来港姐冠、亚、 季军及最佳仪态奖、最受欢迎奖、最上镜奖、最佳女人味奖、最有魅力奖、最具时代奖、最具东方美女等奖项者就有150人 左右。“美得石破天惊”的李嘉欣、风华绝代的张曼玉等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美,是香港社会的大事件,推动经济文化的发展,成为香港人生活骨血难分的一部分。一夜成 名的风光无俩,使无数香港少女对“香港小姐”趋之若鹜,她们削足适履改头换面,不惜代价要挤上这条通往金光大道的独木 桥。成为美色的狩猎者,也成为美色消费的猎物。

  对于其他香港民众而言,无论是1940年代战后萧条期的出现,还是1970年代经济发展期的升级,忙于糊口营 生的空余,对娱乐的要求不高,“香港小姐”更多是一道隔岸观火的风景,一种奢靡生活的精神寄托。如今,信息爆炸、娱乐 消费DIY、美色经济多元化,港姐选美于是成为鸡肋,成为某种集体回忆的方式。

  港姐与香港社会

  有人根据不同阶段港姐的风格变化,总结了各时期香港社会的某种特质--70年代的忠厚,80年代的浮华,90 年代的刻薄和新世纪初的平庸。香港小姐的选举影响着香港社会的审美取向和价值观念的转变。

  作为香港娱乐业最有历史和影响力的传媒活动,港姐选美和香港社会互相打上了时代烙印。经过了60年代的道德标 准混乱,70年代的港姐选美提出“美貌与智慧并重”口号寻求传统文化的回归。以“德”行先、“容”居其后为标准,以至 于坊间流传港姐口诀:冠军是选老婆,亚军是选女朋友,季军是选小妹妹。老婆不用太漂亮,贤淑大方为先;女友则要俏丽可 爱,风情万种;而小妹妹只需天真单纯,是文化不高的年青佳丽的最佳位置。相对地,这一时期的香港社会的大众审美也趋向 于高贵端庄。

  80年代是港姐最辉煌的时代。随着香港经济的高速发展,娱乐业也空前繁荣。香港社会的价值观念开始变得浮华。 香港小姐的首要任务不再是为女性做表率,而是让人赏心悦目,吸引更多的眼球。进入90年代后,传媒恶性竞争,大众变得 冷漠,港姐评选的成色和品质无可避免地走向平淡、平庸。

  港姐与香港经济文化

  香港小姐选美活动的诞生与兴盛,都与当时香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沧桑变幻中,香港社会文化的基本面貌经历了深刻而剧烈的变动,其中尤以上世纪70年代为关键。这一时期香港浓 厚的移民社会色彩逐渐淡去,代之而起的是一系列本地化特征的出现,包括具有鲜明香港特色的社会习俗风尚和本地文化的崛 起。同时香港逐步完成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民众生活走向丰裕、大众文化蓬勃发展、娱乐经济开始起飞。1973年 ,“香港小姐”就出现在这样的社会转型和文化发展期。

  1973年的香港经济也遭遇了一次巨大波动,在石油危机冲击下,股票市场大泻。陷入困境的香港开始推行经济多 元化方针,经济结构产生重大变化。经济刚起步,市民生活水平不高,女性普遍从事的工作也属中下层,“香港小姐”的诞生 对于娱乐商业经济的发展和女性社会处境的改善都有积极作用。

  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是港姐的辉煌时代,这段时期正是香港经济再次腾飞的阶段:经济多元化日臻成熟、国 际资本对香港越来越重视、科技发展与工业转型开始起步。伴随香港经济的高速发展,娱乐业也达到空前繁荣的水平。香港的 亚洲经济四小龙地位日渐稳固,香港娱乐商业迅猛发展,尤其电影工业在“新浪潮运动”和“第二次新浪潮”运动的洗礼下, 开始进入鼎盛时期。相对地,这期间的港姐选美也获得大丰收,高品质美女从未如此集中出现过。张曼玉、李嘉欣、李美珊、 吴婉芳、杨宝玲、李美凤、邱淑贞、陈法蓉、袁咏仪、蔡少芬、卢淑仪等才貌绝佳的港姐都是此阶段出现。其中1987年出 现杨宝玲、李美凤、林颖娴和邱淑贞“四美夺魁”,个个都是冠军级人物,让评审团陷入困惑。最终靠临场发挥夺冠的杨宝玲 ,随后同一年在两大国际性选美赛事中获得佳绩,创下香港历史上参加国际选美的最好成绩,至今无人超越。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