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广东每年散发两三例都能治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徐晶、实习生欧惠怡报道:截至昨天下午3时,北京市因食用福寿螺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已增至70人,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特别引起了广州市民的关注。这种病为何以“广州”命名?是否说广州病例最多?这种病究竟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

  广东每年仅散发两三例

  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广东省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分会常委郭文副主任医师。

  原来,广州管圆线虫病是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一种(又名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是由于鼠类的心、肺部寄生的线虫,即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偶或成虫)寄生在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致。由于此寄生线虫最早在1933年广州捕捉到的老鼠身上发现,而在1984年全国第一例广州管圆线虫病在广州发现,才有此病名。

  郭主任解释,这并不是说广州管圆线虫病在广州病例最多。该病在全国9个省市都有分布,在广东地区病例也比较分散,发病率不高,一年只有两三例,并且死亡率不高,几乎都能治愈。

  所有人均易感有短暂抗体

  由于广州管圆线虫病病史只有二十几年,几乎全部都能治愈,死亡率不是特别高,因此到目前为止,专门治这种病的特效药还没有。而专门用来治寄生虫病的肠虫清对于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效果不是太明显,医生治疗多以对症治疗。感染者的中枢神经系统会遭到线虫幼虫损害,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症状主要表现在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广州管圆线虫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所有人群都易感染。郭主任提到,虽然感染后人都会有抗体,但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抗体却不像乙肝长时间都有,是很短期的,也就是说感染过广州管圆线虫病的人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肯定又会感染上的。目前暂时没有防疫的疫苗可打,唯一的防疫途径就是不要让“病从口进”,即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食物。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