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红军万岁老百姓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5 SMG薪火长征路

  特约记者 红长青 编辑

  【导语】

  四川黑水县有许多红军的遗迹,南京大学薪火长征路小分队一到黑水,就有人告诉我们,有一个叫瓦钵梁子的山寨不能不去,而且多少年都没外人上去过了。

  【解说】

  尽管一路上我们见过不少藏族村寨,但坐落在海拔3800多米高的山旮旯里的瓦钵梁子村还是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比我们更好奇的是当地的村民,因为自打71年前红军路过这儿, 并建立了长征途中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后,村子里就没怎么来过外乡人。

  千百年来,瓦钵梁子的人们一直过着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日子,他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更不知道他们。1935年6月,率领部队长征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将他的指挥部设在了这个小小的村寨里。

  当年徐向前所居住的就是这间屋子。房屋的主人二支干今年已73岁了。知道老人下一趟山不容易,队员们给他捎了点面粉、油和肉,接过慰问品,老人嘴唇颤抖着说不出话来。

  在三楼一间昏暗的房间里,二支干老人将保存至今、徐向前当年使用过的东西一一拿给我们看。

  (瓦钵梁子村藏民 二支干:一段同期)

  【解说】

  就在我们对房梁上悬着的一面鼓感到疑惑时,二支干老人告诉我们,听他父亲说,当年徐向前就是敲打着这面鼓,集合战士们吃饭。

  (同期:吃饭了!吃饭了!老人取出鼓槌为我们演示当年红军击鼓的场景。)

  【解说】

  忽然,我们发现两颗混浊的眼泪悄悄地从老人的眼角滑落。

  “吃饭了!”,衣食无忧的我们是难以理解这三个字真正的含义。我们曾听过一支歌,叫“上帝保佑吃饱了饭的人民”。当年有多少人就是为了有顿饱饭吃而加入了红军,又有多少红军为了保证今后大家都能吃饱饭而饿死在长征路上。上帝不会保佑,要靠我们自己。

  回到楼下,老人坐在门槛上,讲述当年红军到来的情景。那时候,二支干老人的母亲已经有孕在身,但她和丈夫把整个屋子都腾出来给红军住,而且每天下山为红军挑水,并把食物和其他用品放在门口,生怕惊扰了红军。红军走后的第三天,二支干老人就出生了。

  红军临走之前在山上留下6处石刻,其中4个还保存完好,其它两个已被日晒风吹雨打侵蚀掉了。

  当年徐向前的练兵场已成为今日村民们晒青稞的场地。草垛在阳光下反射着金色的光芒。靠着矮矮的土墙,83岁的拉斯支老人仰起古铜色的脸,眯着眼跟我们讲红军的故事。金黄色的往事在红色的瓜瓤中慢慢润开。1935年红军来到瓦钵村,拉斯支只有12岁,不过老人记忆犹新。

  (瓦钵村藏民 拉斯支:那时候徐向前骑着大白马)

  【解说】

  拉斯支老人回忆,红军来到此地做了很多好事,得到了村民的爱戴。当红军离开的时候,当地留下了很多关于红军的歌谣。

  (同期声 拉斯支老人:红军伢,红军伢,红军都是四川伢。)

  【解说】

  老人的歌声像高原的风一样苍凉,动情之处,老人喊起了当年红军教给他的口号。

  (同期声 拉斯支老人: “红军万岁、徐向前万岁、毛主席万岁、红军万岁!老百姓万岁”)

  【解说】

  我们离开的时候,当地的老百姓并没有提什么要求,虽然这里物质生活极度贫乏,但是,他们脸上洋溢着简单、淳朴的快乐与满足。老区的人民念念不忘红军当年的好,我们也不应忘记这些善良的老区人民。

  特派记者从四川黑水县发回的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