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我的大学》系列:方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3:45 央视《东方时空》
《我的大学》系列:方方

方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8月24日播出“《我的大学》系列:方方”,以下为节目实录:

  标版——方方 原名汪芳 51岁 作家 曾获得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中篇小说选刊》第五届百花奖 1977级武汉大学中文系学生

  方方:现在的大学生,现在他们不读书,在学校里面玩乐的时间可能比较多。我觉得读书是有年龄段的,你失去了这个机会,你把这个时间浪费过,可能你就永远不会再有那样的机会了。

  解说:对于方方来说,社会上出现的很多新鲜事物,她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判断,而这种判断力的形成,在方方看来都是来源于她的大学时代。

  方方:我们在学校里面成立了一个诗社。我们在讨论这个诗社叫什么名字的时候,就给这个诗社起名叫烟囱,就所以我们诗社是叫烟囱诗社。烟囱它是什么形象?烟囱就是一个独立的形象。其实我们追求这种个人这种独立思考能力是每一个同学都很向往,都是内心的一种愿望的,都是希望有这个独立思考能力。其实只不过是我们刚上大学的时候。可能我们也很想有独立思考能力,可是你是没有这个能力。

  解说:说起近乎30年前,文革后第一批进入大学的他们,如何才能在禁锢中跳出来进行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方方颇有感触。

  方方:我们上大学期间几乎不玩的,很少。像现在这些大学生出去转啊,没有的。我们在寝室里面学习。那个时候

图书馆比较少嘛,你要去占位子 ,占不到位子你就在宿舍里面,在宿舍里面你要讲话,有时候超过讲几分钟,马上就有另外一个同学制止你,说现在是学习时间不能讲话,所以在寝室里面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学习。坐公共汽车那个时候也都在背单词。因为我们年龄大的学英语还是有障碍的,记忆力还是有问题的,那你学英语的时候你就要背单词,包括我回汉口,过江要坐轮渡嘛,在轮渡上也都是看书。

  方方:我们年级是60个人,年龄最小的一个女生她就负责全年级的收发工作,就是所有的信件来了以后,她分到每个寝室去。那当然我们也定了很多杂志,就所有的杂志是首先她拿到我们寝室来,那我就是每次她来了之后,首先把全班同学所有定的阅读杂志你全部先看一遍,这种阅读量其实还是很大很大的,就完全是看 ,中午也不休息,然后要求那个同学晚送一两天。

  解说:正是大学里独特的氛围和大量的阅读原著让方方开始学习反思,尝试着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方方:我觉得读书它主要就是一个默化潜移的过程,它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这个过程。它不是说让你读了这本,我突然就会怎么样了,它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在大学里面学习,你学之后你会很多看问题的角度,你就会不一样了,你会知道别人怎么来看问题,你会知道同样的问题会有很多的角度,会有很多的这种不同的立场来看这些。

  解说:方方在

武汉大学读书的四年,正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学校里学术活动非常活跃,方方也积极的参与其中。但在一次全校的作文比赛中,面对口号似的命题,平时柔弱的她竟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方方:我没有办法做下去。我就站起来我就走掉了,没法做下去。我觉得你既然是个作文竞赛,你给我这么一个概念的一个东西,让我写一些很概念的口号,因为这个东西是很空的,我觉得没有办法往下写。其实我站起来走是一种抗议的方式,这就是我的一个态度。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不在大学里待两年,我可能就没有这个胆量和能力,我可能就会糊弄一下写一篇,反正顶多不得奖而已。

  后来虽然学校并没有追究方方的做法,但方方却认为,当时的做法是她人生路上的一次觉醒,而这种觉醒正是大学给予她的。

  方方:以前你可能读书就是七零八落的读一点这种书,你缺少一种关照,站得一个比较高一点的关照,你这个是缺少的。可是你到学校,你是宏观系统地学习,然后你还不是你自己一个人理解,是很多人共同在理解,很多同学他来自各处,各地,他带来的各种情况,各种信息他都会在中间流传,这种交流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在交流过程中,他都会带上自己的想法,各种各种想法可能会有,你最认同的东西那你慢慢慢慢就会有一种从这种认同中你继续往前走。就像你比方说,你今天吃了一口饭或者今天吃的盐,它对你有什么营养,可是你今天吃下去了,这就是你的人生营养。

  解说:方方的作品没有女作家的浪漫主义情环,她更善于以理性冷静的眼光分析人性弱点。在方方大三时创作的第一篇小说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这种影子。

  方方:我当时就写了一篇小说,写的小说用的是那个莫泊桑的《羊脂球》的原名,我这个小说也叫《羊脂球》。写一个年轻人,他的一个堕落的过程。就是除了他自己原因外,这个社会原因是很重要的,就是说这个社会迫使他不得不走到这一步,那么大概是这样一个结尾。我当时是投出去,由77级组成的一些评委来评小说嘛,我们那天就是碰到我一个同学,他叫於可训,他现在是武大中文系的教授。他当时在食堂碰到我他就说,你这篇小说我们排在了第一,我们认为这个小说是写得是很好的,可是这个小说到了老师那儿,老师认为这个小说是写得是很糟糕的,就是因为它写了社会的黑暗面。所以我当时第一次听到这个文学还可以用黑暗两个字来评价,这个我印象特别深。那么老师就把它作为一种反面教材做了一番评点。他评点的时候我那天没有去,当然我这篇小说也没有得奖,但是这个事情它就会给我一些想法,就是老师也是不能全部听的,老师的观点和我观点是不一样的时候,我应该听谁的观点?我觉得我这个时候也不能信老师的,那我就会坚持我自己的一些理念。

  解说:从那以后,方方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用冷峻的眼光剖析现实,描写底层人物的生存状态,在简洁明快、舒畅淋漓的叙述中表达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先后发表了《大蓬车上》《十八岁进行曲》《风景》《祖父在父亲心中》《行云流水》《桃花灿烂》等一系列作品。被业界评为“拉开了新写实主义序幕”。

  方方:我就觉得大学对一个人非常重要的。你在大学里学到很多东西,知识,然后你认识了很多像你一样的,你志同道合的人,你会接受这些人的影响,从各方面的影响。我就在这样一种环境中,这样一群人中,这样一种氛围中间,我在中间成长,我完善自己,我觉得我学到很多东西,它对我的人生来说有巨大巨大的作用,它改变了我整个人生,这个对我来说就是重要的。它让我知道怎么去学习,让我知道我们应该看这个世界是用什么样的眼光,让我们知道这个自己的脑袋长在自己肩膀上,像这样一些东西。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