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酒楼仍借螺类生吃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43 南方日报

  深圳将展开贝类螺类寄生虫专项监测

  酒楼仍借螺类生吃揽客

  本报讯(记者/唐毅张玮)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生部门获悉,卫生部门正对水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和监控。记者现场走访深圳部分水产品市场和酒楼,没发现福寿螺但有东风螺销售
。市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深圳尚未收到由于生食福寿螺、东风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报告。

  下周开始,深圳将展开贝类、螺类寄生虫专项监测。

  随意挑选生吃菜式

  记者昨日走访了深圳的部分水产品销售市场,没有发现福寿螺出售,但是不少农批市场和水产品市场有东风螺销售。深圳福田区爱华路某农产品市场,一名卖水产的摊主告诉记者,该摊的东风螺由渔民在海边的石缝捕捉而来,售价一般随渔民所捕的数量而定,一般在每斤38—98元间浮动。他尚未得知江门东风螺的疑似病例,因此销售情况并未受到影响。

  记者随即在爱华路、建设路、振中路上走访时发现,一些较大的海鲜酒楼也有东风螺菜式。其中一酒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知道“福寿螺致病事件”,但表示“东风螺的吃法可让消费者随意挑选”,其中包括生食和半生食的方式。

  卫生部门抽检螺类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科专家表示,目前卫生部门正在对水产品市场的螺类进行抽样检查,各区一级监控中心也在将采样上报给市级部门监测,其中包括福寿螺、东风螺等,具体的监测结果可能下周向社会公布。

  该专家明确表示,目前深圳尚未收到由于生食福寿螺、东风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引起的脑膜炎症状的病例报告。同时,他建议市民不要生吃或吃未煮熟的水产品,同时防止蔬菜和水源的交叉污染而致的人体感染。

  图:

  东风螺在深圳又叫花螺,售价不菲。何俊摄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