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施碧虹手记之一:风雨兼程踩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41 央视《海峡西岸行》

  七月中旬,我们和央视两位同仁一起前往福建的宁德、三明、南平和福州,为整个“海峡西岸行”直播活动进行北线的前期踩点。前前后后在四个设区市跑了三千多公里的路途,去过沿海港口、到过深山竹林,还听了畲族山歌、品了香醇的武夷岩茶,一路精彩不断,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是这次“踩点”行程一头一尾的两个台风。

  7月11日启程那一天,就已经得到消息,台风碧利斯即将登陆。为了避开台风影响,
我们还特地争分夺秒,顶着逐渐增强的大风,先到宁德的几个港口去了解情况,但所到之处,已经处处可以感受到台风即将来临的紧张气氛。在宁德三沙码头,原本热闹的渔港已经看不到什么渔船,由于担心遭到台风冲击,它们早早就已经转到其他地方避风。当地的干部们来为我们介绍情况也都是行色匆匆,因为他们马上就要赶到基层乡镇,督促防抗台风工作。第二天,台风终于登陆,当我们还在庆幸这次台风风力不强时,接连不断的瓢泼大雨却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车身相当有分量的帕拉丁,顶着台风冒着大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还能感觉到车身被大风推得有点摇晃;暴雨如注更是大大降低了驾驶的能见度。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连续降雨使河水猛涨,我们原本计划去看的一个直播点必须经过一座桥,结果当我们到达河边时,发现河水竟然已经漫过了整个桥面,风雨之中,几乎就已经很难分辨出哪里是桥面,哪里是河面了。为了安全,只好掉头,转奔鲤鱼溪而去。

  说起来,这个鲤鱼溪也是个山明水秀的好地方,特别是贯穿村庄的一条溪里,满是鲤鱼,由于当地人对鲤鱼相当爱护,禁捕禁食,因此人鱼和谐共处的佳话远近闻名。可惜,我们去得太不是时候。风雨飘摇,整个村庄都看不到什么人在户外走动,鲤鱼更是不见踪影。当地干部给我们每个人分派了一把巨大无比的雨伞,全靠它的遮挡,我们顶着至少十级的大风勉勉强强地在村里大概走了一圈,看了看直播环境。中央台的小杨还拍了几张周边环境的照片供后期参考——撑着把大伞,一边还得小心不被风推着跑,也真难为她还能完成这么高难度的动作。艰难之中竟然还有惊喜,不知道谁弄来几个喂鲤鱼的光饼,试探地撕了一小块扔到湍急的溪水里,竟然还真的有几只嘴馋的鲤鱼冒出来追着光饼啃。仔细一看,才发现水里隐隐约约有几只鲤鱼嘴里死死咬着溪里的水草,免得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下游去——本以为我们冒着狂风大雨还要四处看点已经很辛苦了,没想到这些鲤鱼比我们更辛苦。

  再来说说第二个台风“格美”。台风登陆那一天,我们正好已经回到福州开始看点。在连江黄歧时还好,可风不是很大,港口也没什么船,虽然在海边,但也只有在偶尔来阵大风,海浪翻涌,惊涛拍岸时,才能感受到一点台风即将来临的气息。可下午赶到马尾时,情况就突然发生了变化,雨越下越急,风力也逐渐增大,当我们在马尾的船政纪念馆时,甚至能够听到狂风呼啸着撼动建筑的那种闷响,随着狂风而下的大雨点,就象一颗颗钢珠砸在纪念馆的透明顶棚上,真让人担心它能不能承受住这场狂风暴雨的袭击。回程时,更是一路风雨,路面上已经有了不浅的积水,来往的车辆不管如何放慢车速,还是会带起大片大片的水花,也罢也罢,全当互相洗车吧。

  短短十几天,以台风开始,伴随台风结束,这次踩点说是风雨兼程真是一点一点都不夸张。苦中作乐一想,这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不说什么百年一遇,十年一遇,至少这样风雨飘摇的旅程,也不是谁都能碰得上的。没办法,谁叫我们运气好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