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创杨雅雯手记之一:武夷茶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9:02 央视《海峡西岸行》
主创杨雅雯手记之一:武夷茶缘

大红袍母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创杨雅雯手记之一:武夷茶缘

正山小种茶初制茶厂


  相传17世纪的英国女王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饮一杯红茶。如今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茶叶消费及贸易量属于红茶。不同肤色的人们走进琳琅满目的超级市场却可以拿到同样品牌的立顿红茶。“永远不变的品质”似乎是人们钟情于斯的原因。

  大概没有多少中国人知道英国女王钟爱的红茶来自中国福建武夷山上坪县桐木村。红茶的起源在中国,它的名字叫做正山小种。

  进入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沿山间的溪流往深处走去,我们看到了正山小种红茶初制的茶厂。茶厂坐落在青山碧水之间,与一路上看到的建筑迥然不同,一下子就引起我的注意。熟识当地情况的宣传科长介绍,茶厂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却藏着底蕴深厚的制茶工艺。说是初制茶厂因为制茶的十几道工序在这里完成的是采茶后的第一道工序—“萎凋”,就是把生茶的水分蒸掉,使茶变软好在下面的“摇青”和“捻青”的工序中使茶成形。

  茶厂的第一个特别的就是房子通体都是樟树造就。如今保护区里的樟树已不允许砍伐,早年留下的樟树茶厂便成为独一无二的建筑。今天茶厂并没有制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正山小种红茶只在每年4、5月份生产一季。

  颤颤悠悠的踩着樟树的楼梯,扑鼻而来的是茶的芳香。茶厂分为三层,一层二层组成一个“烧火的炉灶”。底层烧火,木柴一定要选马尾松。第二层铺有砖石砌成的地板,上面留有透气的小孔,底层的热气可以通过小孔向上传递。第三层便是铺茶叶的地方,樟木搭成网格状的地板,上面再垫上竹篾席子,茶叶铺在上面就可以接受烘焙了。绝妙的便是茶叶在这里烘焙才有了独特的“生命”。当茶叶接受烘焙的时候马尾松的气味便会混合樟树的芳香弥漫茶房,茶叶也就有了独特的茶香。独特的原料独特的制茶工艺,难怪正山小种不能批量生产了。

  最初的红茶是如何产生的呢?传说桐木村庙湾自然村的江姓人氏世代种茶,约在明末某年时值采茶季节,北方军队路过庙湾时驻扎在茶厂,睡在茶青上,待军队开拔后,茶青发红,老板心急如焚,把茶叶搓揉后,用当地生产的马尾松柴块烘干,烘干的茶叶成乌黑油润状,并带有一股松脂味道,因当地一直习惯于绿茶,不愿饮用这另类茶,因此烘好的茶便挑到距庙湾45公里外的星村茶市贱卖。没想到第二年便有人给2-3倍的价钱订购该茶,并预付银两,之后红茶便越做越兴旺。当然这只是传说,只是说明在一个偶然的时机,桐木茶农为避免损失被迫无奈用经萎凋的茶叶,再使用在当地已经出现的炒、焙技术去制作,结果便出现了与传统绿茶不同的小种红茶。正山小种红茶外销后,因其产地

武夷山,所以英国人称其为武夷茶(BOHEA TEA)。

  离开正山小种我们又去了看了“大红袍”母树 。大红袍的名气蜚声海外,就在去年,20克大红袍母树茶拍出20.8万元的天价,那时候我就极想瞻仰一下“英雄母亲”了。就是最近也有两件“大红袍”逸事让国人兴奋了一把。第一件,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播出使沉睡了两百多年的晋商万里茶路重新为人所识。漫漫茶商路,起点便是武夷山的下梅古村。当然,繁荣一时的茶路上想来不仅有大红袍应该还有各种其它的武夷岩茶,只是品大红袍的时候无疑更多了一份沧桑的感觉;第二件,瑞典的仿古船歌德堡号到达中国,我们送给瑞典国王王后的礼品便是极品大红袍,为何送大红袍?据说当年打捞歌德堡号的时候发现船上载货十之七成是茶叶,而茶又以大红袍居多。打开密封保存的罐子,茶香扑鼻,冲泡一杯竟依然甘醇。

  现在回到“母树”,6株大红袍母树所在的地方以被开发成大红袍公园,穿越不太长的峡谷爬几步山路便来到她的面前,虽然行程不苦,但这路一定要走,仿佛曲径通幽,否则便失去了它的神秘和珍惜。看到母树仿佛见到了大红袍的真身。这才是武夷岩茶,它仿佛从岩缝里挣扎出来,长在半山腰上,舒展着身躯。游客举首瞻仰颇有膜拜的仪式感。

  如今6株大红袍母树已有“停采留养”政策的保护,英雄母亲可以“延年益寿”以享天年了。当然,茶还要喝,自20世纪80年代起,人们就对大红袍进行无性繁殖,也就是采用扦插方式培植新的大红袍。专家鉴定这样复制出的大红袍品质一样优秀。

  长在岩间的“大红袍”毕竟不能带走,仿佛看过心有不甘,然而来过这里的人却总会新满意得的离开,原因一定与“大红袍”旁边的茶密有关。颇有商业头脑的武夷山人在这里经营了一家茶屋,取名茶密。这里最有名的不是大红袍,是用大红袍煮出的茶叶蛋。味道不好描述,我只是啧啧赞叹与同事讲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妙的茶叶蛋了。听到我们从北京远道而来,茶屋的主人亲自给我们泡茶,主人是位美丽的女子,我猜想应是长年饮茶才使得气质也清雅淡定。问一问,她已经作了七年的女主人了。我不禁心生羡慕,在远离喧嚣的地方闻“岩骨花香”看溪水长流该是怎样的惬意啊。

  辞别大红袍,最后一站我们去看御茶园,直播的时候大概要在那里和大家分享武夷美丽、悠久的茶文化了。我想台湾的观众也一定感兴趣,因为台湾最有名的“冻顶乌龙”也和武夷岩茶有着不解之缘。

  回想起来,一天的行程无意中开发出一条品味茶文化的旅游路线,也因为如此这天的踩点工作从未有过的优雅且回味无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