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广西“螺大战首战告捷 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2:46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横县讯 (记者陆月玲) 今年,洪涝灾害让广西250万亩的农田遭到了福寿螺的袭击。8月初,广西“灭螺大战”在各地拉开序幕。8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植保总站了解到,经过近1个月的“灭螺大战”,全区防治面积278万亩次,防治效果达到86%,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福寿螺的危害被较好地控制,“灭螺大战”首战告捷。

  据了解,“灭螺大战”初期,由于农户缺乏公共植保意识,大多“自扫门前雪”,自
家农田里的福寿螺刚灭完,不久螺又从别处卷土重来。8月11日,在福寿螺危害较严重的横县朝阳大垌六轭村,广西农业厅植保总站召开福寿螺应急防治示范现场会,展示了人工和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简单实用的灭螺技术,发动群众统一防治,将“灭螺大战”由“单打独斗”的“游击战”演变为“集团作战”。各地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工作。

  目前全区各级政府已投入灭螺经费53.4万元,办培训班78期,发动灭螺人员24.48万人。其中,广西农业厅和南宁市政府各投入20多万元。据8月23日至27日的灭螺督查初步统计,全区防治面积278.35万亩次,其中人工捡螺2.22万公斤,茶麸防治面积达51.88万亩,化学防治面积达196.45万亩,挽回经济损失约1亿多元。

  8月29日,记者随植保人员回访了横县朝阳大垌六轭村。昔日稻田里布满密密麻麻的福寿螺、田边挂满粉红色卵块的场景没有再现,惟有水渠里还有少数福寿螺的痕迹。田边依稀可见“灭螺大战”的战绩——还没有被及时清理的福寿螺残迹、打碎的卵块。远离福寿螺的滋扰,禾苗正在茁壮生长,才十几天功夫已经齐膝高了。

  当地人告诉记者,自横县福寿螺肆虐农田的场景经媒体报道后,就有商贩到横县云表镇,以0.4元/公斤左右的价格收购个大的福寿螺,每天能收到好几百公斤。可近几日,经过防治后,螺渐渐少了。8月29日,商贩收不到螺,早上不到10时就撤了。

  据植保部门介绍,目前部分田间公共地带的水沟、池塘边等福寿螺的繁衍滋生地,还没有得到及时治理,福寿螺会随着流水进入农田为害。下一步,还要在全区范围内再一次掀起灭螺高潮,全面“围剿”福寿螺。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