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北京福寿螺事件始末:第一例病例六月底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3:16 中国新闻网

  

北京福寿螺事件始末:第一例病例六月底确诊

  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的“香香嘴螺肉”这道新菜刚上市不久,由于加工环节不过关,引发了一场病虫感染的灾难。

  

北京福寿螺事件始末:第一例病例六月底确诊

  食用福寿螺的患者都会出现头痛、发热,皮肤感觉异常,有刺痛、烧灼感等症状。

  半小时观察:围剿福寿螺

  最近这段时间,福寿螺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差不多到了尽人皆知的程度,这种淡水螺起了一个很中国化的名字,其实它是20年前刚刚从国外引进的新物种,当然它现在的出名并不是因为他的名字,也不是因为它的出身,而是因为它在传播一种很可怕的疾病。

  前两天,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全市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例报告,截止到8月23日下午7点,北京市因为食用凉拌螺肉染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总共有87例,同时也有几位患者康复出院。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北京之外,全国很多地方现在都已经把福寿螺作为重点的监控对象,可以说,现在全国已经形成了对福寿螺的全面围剿,那么,这种所谓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这种病又与福寿螺有怎样的关系呢?来看我们的记者康敬锋的调查。

  福寿螺真的福寿吗?

  在北京市友谊医院急诊病房,记者见到了几位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这些患者大部分是在8月份住进友谊医院的,他们最初的症状也非常的相似。

  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头疼的简直就无法走路了。”

  患者:“头就是暴疼,根本没法忍受的疼。”

  患者:“疼的就让你忍受不了,两个太阳穴涨着疼。”

  记者看到,这些患者不仅要忍受病症的疼痛,还要经受腰部穿刺的痛苦,为了检查脑脊液的情况,这些患者在住院期间要多次进行腰部穿刺,在友谊医院的肾内科病房,记者见到了一个刚刚从重症监护病房下来的张先生。

  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张先生:“我现在是脑袋疼,这个手疼,两个手全疼,现在我从那里下来的时候,还有一点发烧。”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异常,大约是在8月10日。

  患者:“左边脑袋抽搐的疼,一下一下的疼,还有右腿,右腿也是抽搐的疼,完了慢慢的发展浑身一点劲都没有了,到家以后就想躺着。”

  这些患者说起他们来医院前的症状,大部分都非常的相似,那里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些患者普遍都出现了头疼、发热,皮肤感觉异常的症状,有些患者还出现了肌肉麻木。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博士阴赪宏:“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头痛发烧明显,而且有面部瘫痪,鼻唇沟变钱,眼睛不能闭合,另外皮肤有强烈的灼热刺痛感。”

  不仅是症状相似,通过对患者的询问,友谊的医生发现这些患者在发病前,都曾经在一家酒楼吃过一道由福寿螺加工凉拌菜。

  患者:“吃的是叫凉拌螺肉,香香嘴螺肉,好像就是焯了一下拌的那样。”

  这些患者吃饭的酒楼,名叫蜀国演义酒楼,这个酒楼在北京有黄寺、劲松两家分店,在患病之前,这些患者都曾经在其中的一个分店进食过凉拌螺肉或者香香嘴螺肉,一位女患者的单位就在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附近,她和同事经常前去那里用餐。

  患者:“吃了好多菜,但是里边都点了香香嘴螺肉那道菜。”

  阴赪宏:“根据患者的症状、体症、实验室检查,我们最终确认患者患的是广州管圆线虫病。”

  虽然我们谁都知道“病从口入”这句老话,但是,在一家中高档的酒楼用餐也能染上病,实在让人防不胜防,刚才的那位女患者,就因为经常和同事到这家名叫蜀国演义的酒楼吃饭,结果七八个人先后得了这种广州管圆线虫病。医生告诉她,骨骼上散布着的白色小点,就是广州管圆线虫及其虫卵的病灶,密密麻麻的,确实有些可怕。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这种病以及这种寄生虫到底是怎么回事。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经常发生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寄生虫病,在我国南方和南方沿海地区人体感染并不罕见,近几年,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不断变化,在北方也开始出现散发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吴疆:“像北京地区,以前也有散在的一些病例被诊断过。”

  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常常寄生在淡水螺、鱼、虾、蟹,以及青蛙、蛇等动物体内,其中福寿螺的带虫率非常高,有些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条至6000条。

  阴赪宏:“如果人生食或者半生食,这时候的螺肉那么就可能导致这种病的发生,那么它主要侵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

  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潜伏期约为3天到一个月左右,发病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急性剧烈头痛,并伴有发烧等症状,其次是脖子僵硬,皮肤疼痛,还有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还会引起死亡。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研究所专家甘绍伯:“一般来说这个病的病情很严重的比较少,基本上不死人,愈后良好,少数人可能留下轻度的后遗症。”

  现在这些住院的患者,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更承受着精神上的压力。

  患者:“造成的心理上的创伤比较大,不知道这个病情会怎样发展,担忧的是这个病情会对以后造成什么后遗症。”

  虽然到现在为止,这种病还没有出现死亡的病例,但是记者也看到了,患者还是在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记者专门了解了一下,其实在北京的很多饭店酒楼,早就有福寿螺这道菜,而且在南方的很多地区,麻辣福寿螺更是一道很常见的家常菜,在北京的一个餐馆,服务员就告诉记者,他们卖麻辣福寿螺已经12年了,从没发生过吃福寿螺得病的事情,可是这一次,蜀国演义的福寿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至少导致了80多人患病,原因会是什么呢?

  [1]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