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专题 > 正文

渔民的突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35 中国新闻周刊

  渔民的突然死亡

  虽然按预报时间来临,但桑美的杀伤力,超出各方的预料和准备之外,仍然像一次突袭

  ★ 本刊记者/王刚

  8月10日早上,有西北风, 5至6级。

  魏定相被港内嘈杂的声响吵醒,一缕阳光照进船舱。他看了看表,6点30分。

  魏走出船舱,发现一夜之间,海港内已经挤满了渔船。据央视报道的数字,当时已有12000余艘船在此聚集。

  就在他船尾后面不到20米的地方,一艘木质渔船正在下锚。弟弟魏定陆正站在船尾和对方争吵,不让他们抛锚。

  整个上午,魏定相都在和来自各地的渔船争地盘。中午下了一点小雨,阳光更强了,港内依旧风平浪静,渔民们感觉这一次台风多半又不会来了。

  桑美突袭

  魏定相他们将三艘船缚在一起,看上去异常牢靠,中间的一艘最大,船号是1531。左边的稍小,是弟弟魏定陆的渔船,船号是1269,右边的那艘最小是1556。

  一艘公务艇在海面上来回风驰电掣,喇叭里播报着台风即将登陆的信息,魏定相刚想听个仔细,小艇已经开走了。对于那些还在海面上四处游弋的渔船,公务艇绕着他们转了两圈,要他们迅速抛锚,而对于海面上这些人不离船的水手,公务艇里的人明白他们是赶不下船的。

  下午3点,林海之给女儿拨了个电话,让她从网上查一下台风的登陆地点。她女儿说,网上写着台风将在北纬27度,东经121.2度登陆,在网上她看到台风正往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按这个趋势将不会在福鼎登陆,女儿最后说了一句,预计是浙江马站。

  马站?马站不就在我们南镇上面吗,隔海都看得见,苍南马站。魏定相说。

  海面上突然起风了,豆大的雨点子落了下来。海面上已经掀起大浪,船头有水手喊:台风来了。

  第一轮台风

  当时,1531号船上有8个人,魏定相是船老大,一个轮机长在船舱中负责驾驶方向,船老大站在船顶负责指挥。

  风雨中林海之听到船老大喊着,“穿救生衣”。等林踉跄地跑回船舱的时候,一声巨响,船像是被风撕开了一样,一个船员趴着船头喊着,钢丝绳断了、钢丝绳断了……

  林从17岁上船,在海上呆了21年,风浪见了不少,一般一条钢丝绳,可以抵御十几级的台风,从没听说钢丝绳会被台风扯断。

  钢丝绳一断,缚在一起的三条船开始在海面上随着海浪摇摆,由于中间连着两条尼龙绳,风吹大船动,大船又扯着小船动,眼看着右边最小的那艘1556号就要覆顶。

  魏定相下令水手们赶紧砍断尼龙绳,林海之对着1556号上的船员喊着,不要弃船,尼龙绳断了就好了。

  两条尼龙绳断了,林只看到1556号的船头在海面上迎着西北风一打横,旋即朝左舷倒去,迅速没顶。

  林事后回忆道,那艘船上有7个人,我连他们的喊声都没听到,都被风声掩盖了。

  “台风像要把我们当陀螺一样转进海底的漩涡。”后来1556号上惟一幸存的水手回忆,“驾驶舱的人都来不及逃出来。”

  当时1556号上有7个人,就在船没顶的那一刹那,这位幸存者看到有几个人浮出水面,而船老大和轮机长都被锁在驾驶舱中无法逃脱。海面雨很大,打到人身上像沙袋一般,浪有三四层楼那么高。大家抓着一根漂浮的桅杆,只说了一句,莲花屿见,随即就被一个浪头打散。

  “由于海面浪很大,漂浮物很多,我根本不敢把头露出水面,只能凭着感觉一口气扎到水里,朝着莲花屿潜游过去。”直到他被人救起,望着不远处的沉船地,知道剩下的6个人是上不来了。

  救起这位幸存者的人们正是魏定相和他船上的7个水手,他们在1556号沉没后,在后退中撞上了莲花屿的礁石。“我当时感觉船完了。赶紧叫船员穿救生衣,弃船逃生。庆幸我们脚下就是莲花屿,8个船员都得以幸存。”

  绑在一起的三艘船已失其二,魏定相开始担心弟弟那艘渔船的安危。从5点开始,魏不停地给弟弟拨着电话,对方始终不接,魏定相感觉情况不妙。

  5点半,台风停了,雨还在下,魏又给弟弟拨了个电话,对面传来了熟悉的声音。魏定陆在电话里说,没事,现在船停在莲花屿以南半海里左右的地方,抛了两个锚,不会有问题,外面已经出太阳了,雨正在变小,看样子台风是走了。魏还想多说几句,弟弟说,手机快没电了,我给老婆报个平安。挂电话前弟弟说了句,我现在来莲花屿接你们,等我。

  魏定相在莲花屿的寺庙里等待着弟弟驾船来接他,那段时间是他一生中最漫长的等待,他听着庙里的钟敲了6下,弟弟的船还是没有开来,他却听到了台风回来的声音。

  第二轮台风

  “桑美”没有走,它只是从海上重新积聚了一些能量和水分杀了个回马枪。这一次刮的是东南风,风力达到了17级以上,而之前刮西北风的时候,风力只有12级左右。

  “那是比刚才还大的风声,旋转的风在海面上吸起了一根水柱,我们这些经常出海的渔民都吓得不敢看了。”魏定相感觉,莲花屿的这座庙宇快要被掀上天了,门窗已经被台风吹走,海浪拍进来,再退下去,遍地都是被拍死的鱼。

  东南风肆虐了2个多小时,大约晚上8点半左右逐渐停歇,魏赶紧给弟弟拨了个电话,对方处于关机状态,第二天凌晨,他得到了弟弟那艘船沉没的消息。

  据那艘船上幸存的一位轮机长回忆,当时船上有3个人,西北风过后,魏定陆和他都以为台风已过,遂把救生衣也脱掉。台风转南后,他们感觉到风力逐渐增大又加抛了一个锚,一共三个锚,每个有两百斤左右。东南风吹来,缚锚的铁链全部断掉,船沉没了。

  他露出水面的时候,看到船底朝上已经快被没顶。其他两个人都没有上来,魏定陆被困在了驾驶室里。

  他顺着潮水一路飘下去,一直飘到对岸龙安村西岙油库附近被冲到海岸上。第二天凌晨终于被寻山的人找到。

  “船沉的时候,台风很大,浪很高,水性再好也无济于事。”逃生的轮机长叫乃勇,他说,海面上漂浮着很多沉没船只的碎片和被打散的渔排,它们被风吹来,打在人的身上,非死即伤,很多逃生者都是这么丧命的。

  魏定相在莲花屿上等了整整一夜,却再也没见到弟弟的身影。海面上都是被打翻的船只,看不到一艘完整的。

  直到11日凌晨4点钟的时候,他们看到一艘小船在海面上漂浮,上面灯光逡巡,看上去是在找人,他们大声呼喊求救,小船朝着这边驶了过来。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