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展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珍贵文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7:54 民族魂网站

  逄先知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毛泽东文艺论 集》,这是目前收入毛泽东论文学艺术方面的文稿最多的一
部专题文集。

  《毛泽东文艺论集》汇集了毛泽东从1936年到1976年的文稿101篇,包括毛泽东在各个时期关于文艺问题 的文章、讲话、批示、书信、电报、题词,以及阅读古代文学作品的批语和谈话,其中有的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本论集 ,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真知灼见,体现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脉胳。《毛泽东文艺论 集》的出版,对深入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了解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中国文艺运动,具有重要价值。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一生中高度重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亲 身领导和指导了我国各个时期的文艺运动,为推动革命文艺的创造和发展,为建设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倾注了心血。《毛 泽东文艺论集》的开卷篇,是1936年11月的《在中国文艺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这是毛泽东以革命领袖身份发表的 关于文艺问题的第一个讲话。从那以后,他关于文艺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大多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党的文艺实践的健康发展,从 而使我们的文艺事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五四运动时期起,毛泽东孜孜不倦地探索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和鉴别中,他选择了 马克思主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他提出要创造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新文化,举起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 文化"的旗帜。1942年,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五四运动以来革命文艺发展的历史经验,联系 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文艺工作的实际,紧紧抓住"为什么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系统地阐发了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的一系列重 大理论原则,为我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直到今天,这篇讲话的精神,对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创新和繁荣仍然具有 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标志,也是体现我们民 族文化创新精神的一个范例。《毛泽东文艺论集》中收入的1942年前后的其他几篇关于文艺问题的论述,例如1938年 《在鲁迅艺术学院的讲话》,1942年的《文艺工作者要同工农兵相结合》,1944年的《发展陕甘宁边区的文化艺术》 ,以及在延安时期写给文艺界人士的大量书信,说明《讲话》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毛泽东根据革命文艺的实际需要,反复思 考的结果,它有来龙,也有去脉,有发展。这些文稿,丰富了毛泽东当时的文艺思想,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理 论观点,也有助于我们体会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中国革命文艺实际相结合的具体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深刻总结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确定为繁荣我国 科学文化事业的长期的指导方针。《毛泽东文艺论集》收入了1956年4月第一次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 们的方针的谈话,还有这年夏天的《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1957年2月《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有关 内容,1957年3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期间同文艺界座谈时的谈话。这些文稿,围绕在 社会主义条件下,如何促进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实现文艺创作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如何在实践中贯彻"双百"方针这一 基本主题,阐发了许多新的文艺观点,特别是1957年3月8日同文艺界代表的那篇推心置腹的谈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 者的创造性劳动,分析了文艺创作和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具有相当的理论深度和科学价值。毛泽东的这些探索,比较集中地 体现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发展。毛泽东一贯倡导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文艺创作,积极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 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世界各国优秀的文化成果,使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 的先进性,从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

  毛泽东的文艺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他是卓越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诗词,气势磅礴,立意高远,辞章伟美,达到了思 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他的书法,潇洒飘逸,自成一体。他一生中阅读、观看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发表了不少评论意见。 与此同时,他和不少作家、艺术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许多佳话,给人以激励和启迪。毛泽东的文 艺实践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一种表达方式。因此,《毛泽东文艺论集》收入了他谈论自己的诗词创作,他同文艺家交往的通信 ,他对一些文艺活动和文艺作品的批示,以及他关于一些古代文学作品的评点和谈话。这些文稿,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毛泽东对 文艺问题的深刻见解。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文艺问题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从一个方面体现了五四以后将近半个世纪的 时间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轨迹。历史在不断地前进,毛泽东文艺思想也必然随着时代而向前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引领我国的文艺事业进入到新的时代。以邓小 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坚持文艺为 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极大地促进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和 发展,并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时期以来党的文艺指导思想,既体现了与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脉相承的关系,又表明了党的文艺思想与时俱进的品格 。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毛 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文 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独特贡献,将长期对我们的文艺事业发挥指导作用。"江泽 民同志在1996年和2001年举行的两次文代会和作代会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一些基本规律,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的文化艺术,为使我们的文艺创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增强感召力,进一步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为我们文艺 事业在新世纪的发展揭示了广阔美好的前景。(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这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2002年5月14日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举行 的"《毛泽东文艺论集》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标题为本刊编者所加。

  摘自:《党的文献》2002第4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