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陈仓:执法人员要懂得高贵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00 南方周末

  □陈仓

  2006年7月底以来,多家媒体连续报道河北省沧州市一审计人员在电网改造审计中因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猝死在酒店门前,以及部分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干部“结伴游扬州”的丑闻。一时间,舆论哗然。执法人员迷迷糊糊地死在丰盛的酒宴之后,稀里糊涂地败在小恩小惠之下,这种现象暴露的不仅仅是某些执法人员的廉政意识问题,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暴
露了个人教养、修养和人格等方面的缺陷。一个人死得不体面,侧面说明违纪当事人不懂得高贵二字。

  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执法相对人绝不会平白无故地宴请执法人员,宴请的真正“目标”是执法人员手中掌握的“造福权”、“伤害权”和“免于伤害权”等权力,而不是执法人员个人,“温柔陷阱”要获得的猎物是执法人员手中抓住的“事情”,而不是执法人员非职务身份。在所谓“公务接待”中,一切小恩小惠,一切甜言蜜语,一切阿谀奉承,“尊重”的是公共权力的使用价值和世俗利害关系,而不是执法人员本人。执法人员如果能清醒地感悟到这一层,他只会鄙视基于“势利”二字的宴请,而不会轻易接受别人的“忽悠”。媒体报道“

审计组连日接受招待”,只能说明接受宴请的人不但糊涂至极,而且飘飘然到“犯贱”的程度。被审计单位连续招待,审计人员连续接受招待,作为被招待的人,体会到的是高贵还是羞辱呢?

  猜拳行令带有几分“匪气”,强行劝酒带有几分无赖的“痞气”。民间把暴饮暴食的人叫做“饿死鬼”,其行为举止是为人鄙视的粗俗卑贱,文学艺术和影视作品历来以此种行迹刻画地痞、流氓、匪盗、丐帮之类反面人物。有良好教养,讲究“绅士”风度的人讲究“勤碰杯,不劝酒”的礼节,十分鄙视那些恶俗行为和举止,十分厌恶那些把客人当酒囊饭袋一样硬塞猛灌的“招待”行为。某些执法人员把酒喝到失态、失德、失节(纪律),不要命的地步,不要说法治观念和廉政意识差,欣然接受硬塞猛灌,积极充当酒囊饭袋,个人教养如何?修养高低?自己对自己健康负责的责任心何在?在现实生活的“酒场”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把粗鲁当“豪爽”,把粗鄙当“义气”,把粗陋当“潇洒”。

  三年前,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当人家准备给你小恩小惠时,人家已经没把你当好人;当你接受人家好处时,人家立刻认定你不是什么好人。海吃海喝,暴饮暴食,作威作福,结果只能败坏风气,损坏形象,弄坏德行,弄垮身体,作为执法人员,不仅要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更重要的是要懂得高贵二字,始终保持高贵的品质、高尚的风格,自轻自贱,自取其辱,自重自律,人必敬重”。我记下了老领导的忠告;他的告诫适用于所有执法人员。

  (P117722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