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身在中国不会中文实在说不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04 青年参考

  DanielDuff(英国)/文

  缪小析/编译

  

  一天,我在北京遇到一个“老外”。他来自一个遥远的国度,在中国已经生活了30年。天哪,整整30年!他是在 1975年来中国留学的,拿的是政府奖学金,就读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了中国。我本人在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 总共待了17年,所以经常会有在中国的“老外”把我当成老前辈。但是眼前这个家伙却把我比下去了!

  然而,这家伙一开口说话,我对他的钦佩之情就立即烟消云散。他的中文说得简直糟糕透顶,往往听完一句话,还不 知他在表达什么意思,而且他似乎全然不会使用动词。我惊呆了,他在中国待了足足30年,但他的汉语说得就好像他刚刚在 北京语言学院完成了第一年的入门课程一样。我从不吹嘘自己的中文说得呱呱叫,或接近于地道,但是和这位老外比起来,显 然要不知好上多少倍。

  我曾经遇见过数以百计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他们没办法把两个中文句子串在一起。问他们为什么中文如此差劲,每 10个人当中就有1人会找出种种借口,来说明他们不说中文,或说不好中文的原因所在。我最常听到的解释是:“我是个声 调盲,分不清中文里的四声。”噢,说得没错,那确实是有些难度的。

  但是,如果你打算在中国住1年或更长的时间,那么还是用点心学习中文吧。是的,即便你是在中国教中国人英语的 外国教师,你也得学学中文。你得做好受苦受累、低声下气、虚心向中国人求教的准备,痛下苦功掌握好你的中文发音和语法 。身在中国而不会说中文,实在是说不过去的。对一个国家表示尊重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那个国家的语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