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劳动合同法(草案)》条文初步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9:17 南方周末

  本报讯 据南方周末报社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过前一阶段对社会各界的广泛征求意见,涉及亿万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合同法(草案)》条文将在草案的原有基础上有所变动和修改。针对这些变化,南方周末同时向劳方和资方进行读者调查。

  这项调查对劳动者和资方同时展开,其中资方调查对象就是该报已经连续评比几年的“创富榜”和“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上榜企业都是中国特大型、著名的民
营企业以及在华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是未来《劳动合同法》规范的主要群体之一。

  一、法律条文变动涉及立法宗旨、法律适用范围、试用期、劳务派遣、工会职能等方面

  据南方周末从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部了解,这部法律条文变动和修改的内容涉及立法宗旨、法律适用范围、短期劳动合同、试用期、劳务派遣、工会在劳资关系中的作用等方面。

  在立法宗旨方面:据了解,原来草案中“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立法宗旨没有变化。前一段时间草案征求意见时,不少人提出的“既要保护劳方的利益,也要保护资方的利益”的平衡观点没有被接受。

  在法律适用范围方面:据了解,这部法律的适用范围要扩大到事业单位。

  在劳动合同的期限方面:修改后的这部草案将鼓励企业与职工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对短期劳动合同将加以限制。

  试用期方面:因草案原来公布的分“非技术型工作岗位”、“技术性工作岗位”、“高级专业技术工作岗位”三种情况执行不同的试用期的条文难以操作,所以修改后的内容倾向于以合同年限为标准,以一年合同一个月试用期为期限。

  在劳务派遣方面:取消了原来草案中规定的劳务派遣公司每派出一名劳务工要向有关机关“缴纳5000元备用金”的条文;同时,原来草案中关于派遣合同满一年须终止的规定要取消,而是改为要求劳务派遣公司和被派遣员工每次必须签订为期三年的合同。

  对于工会在劳资关系中的职能方面:原来规定,裁员50人以上企业要和工会“协商一致”,现在将改为向工会“征求意见”。

  同时,集体合同条文部分将单独另辟一个章节,其中列明工会在签订集体合同以及代表工人参与谈判的职能。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郭军介绍,全国总工会一直在参与《劳动合同法(草案)》的起草,并和立法机关保持密切的沟通,上述意见就是他们和立法机关沟通,并被后者所接受了的。

  二、南方周末针对法律条文最新变化展开读者调查

  南方周末报社几年来一直在做涉及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涉及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这两个榜都不是只以财富或者销售额论英雄,而是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经营、社会责任履行以及对社会贡献等诸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其中劳资关系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南方周末力图通过对中外大型、著名的非公有制企业在经营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贡献等方面的综合排名,用主流媒体的力量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建立做出贡献,而这两个榜上的人物和企业恰恰就是未来《劳动合同法》所要规范的主要群体。

  为此,南方周末报决定就《劳动合同法(草案)》一些焦点内容进行一次读者调查;调查将针对劳动者和资方两个群体同时进行。资方调查的主要群体是该报连续几年评出的“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以及“南方周末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的上榜企业和企业家,同时还有上海美国商会、欧盟商会等团体。对劳动者和资方调查的问卷内容也不相同。调查结束后,该报将向社会和中外主流媒体公布调查结果,并将结果转交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

  问卷部分:

  如果你是一名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挣工资的雇员,请填写以下问卷。

  1,已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劳动合同法(草案)》是1995年开始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子法,以您自己的感受以及所听到、所目睹的,您对已经颁布、执行十多年的《劳动法》的执行情况是否满意?

  A.满意。 B.不满意。 C.不知道

  2,如果您对《劳动法》执行情况不满意的话,原因是:

  A.法律条文不够具体、完善和规范。 B.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公。C.其它( 请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 )

  3,有人说本次公开征询意见 《劳动合同法(草案)》过于倾向对劳动者保护,对此您怎么看?

  A.这是应该的,大部分劳动者就是弱势群体。B,不应该这样,因为就业机会还是要靠企业来创造。C,我看都重要。D.不清楚其中变化。

  4,您是否赞成将《劳动合同法(草案)》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非公务员身份的劳动者:

  A.赞成。 B.不赞成。 C.无所谓。

  5,您是否愿意设定一个每月加班最高定额或者每月最高加班时间,以解决由于长期加班使您不能得到休息的问题?

  A.赞成。 B.不赞成。 C.不好说。

  6,假如企业和您约定:企业不能随意解雇您,您也不能随意离职,您愿意和用人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的、相对长期的劳动合同吗?

  A.愿意。 B.不愿意。 C.要看具体情况。

  7,您愿意直接和雇佣您的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还是愿意和中介的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同?

  A.雇佣我的单位。 B.劳务公司。 C.如果我的利益有保证,无所谓。

  8,您认为在已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劳动合同法(草案)》条文中,对于负责落实这部法律实施的劳动监察部门和基层政府机关的法律责任规定得是否明确:

  A.明确。 B.不明确。

  9,就已经公布的《劳动合同法(草案)》内容来看,您认为这部法律最后能否得到有效执行?

  A.能。 B.不能。 C.很难。

  10,假如未来《劳动合同法》在实践中难以实施,您认为原因是:

  A.中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B.有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公。C.法律条文规定不够清晰、明确。D.社保全国还没有联网和相互承认。E.我是农民工,对社保没所谓

  11,您服务的企业里有建立工会吗:

  A.有。 B.没有。 C.不清楚。

  12,您认为工会在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是否能够发挥作用:

  A.能。 B.不知道。 C.不能或者基本上不能。

  13,外企和民企中,你觉得谁对待员工相对更人道一些?

  A.外企。 B,民企。 C.差不多

  14,据你了解,以下那个区域劳资关系处理相对较好?

  A,以北京为代表的环渤海经济带。B,广州、深圳为代表 珠三角地区。C.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D.都差不多。

  注:在填写上述问卷之后,请您填写下列简单的个人资料,否则您的答卷无效:

  1,公司地点及名称:

  地点:________省(直辖市、自治区)_______市(县)

  2,企业性质:

  A三资企业 B.国企 C.民营企业

  3,您的身份:

  A.城镇居民。 B.进城农民工。

  4,您的文化程度

  A.初中。B.高中。C.大专。D.大学。E.大学以上

  5,您的年龄:

  A.20-30岁。B.30-40岁。C.40-50岁。D。50岁以上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