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对中国投资设障碍担心引发报复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3 环球时报

  专家分析说,印度对中国公司设置障碍将会影响到印度公司的在华利益,IT产业首当其冲。

  新德里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公司投资印度的电信、港口等项目设置障碍,北京对此很不高兴。印度产业界及政府官员说,这很可能会引发中国的报复行动。

  中国驻印大使说,中国想扩大对印投资,但面临很多困难,因为印度人为地设置了很多限制。有150家印度公司参与了中国近2000个工程,但在印度只有50家中国公司。他暗示,导致这种不平衡的原因在于印度政府的政策,而并非出于商业考虑。

  印度官员说,在与北京打交道过程中,印度仍存在着不信任气氛。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新德里继续奉行歧视性政策,北京的行动很可能会从言辞不满扩展开,后果之一就是那些试图赢得中国合同的印度IT企业受到冲击。

  同时,印度IT业在打入中国市场过程中还面临其他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如果在政治上形成偏见,这对印度公司的打击会是灾难性的。中国商业潜力巨大,预计2007年,其IT服务市场将达270亿美元,印度公司能获得其中40%的份额。

  其实,中国IT市场非常适合印度企业。中国对软件需求量的80%都是用于国内,这不会影响印度以出口为主导的软件产业。由于比中国早10年发展,印度IT公司所达到的规模和水平,中国公司要花好长时间才能赶上。印度IT企业已制订了在华扩张的详细计划,因为那里的低成本优势明显。

  在这种背景下,对中国一些公司的偏见一定要找出充分理由,这样才能说服北京,否则会适得其反。▲(摘自9月7日香港《亚洲时报》,原题:担心中国会对印度设置障碍进行报复,作者西德哈斯·斯里瓦斯塔瓦,陈一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