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谈能源战略:立足国内节约与开发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12日电 (记者 梁贵和 钱彤)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这里阐述了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方针,即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与开发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

  在12日开幕的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发表了《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针对企业界人士关心的中国能源消耗问题,他做了上述表示。

  他说,“我们将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化解能源供求矛盾”。他指出,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又是能源生产大国。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能源总供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三分之二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能、风能、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刚刚起步。

  温家宝说,中国将在节约

能源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今后五年,中国将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20%。这个目标任务很艰巨,但我们有决心完成。

  他说,中国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同时,我们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