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中欧工商峰会在赫尔辛基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58 中国新闻网
中欧工商峰会在赫尔辛基举行温家宝发表演讲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九月十一日晚在中国驻芬兰使馆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赫尔辛基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二00六年中欧工商峰会今天在赫尔辛基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

  当地时间上午九时三十分,温家宝总理在芬兰总理万哈宁陪同下步入峰会会场,受到与会中芬企业家和各界来宾的热烈欢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芬兰外贸和发展部部长莱赫托迈基、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豪伊根先后致辞。

  在与会人士的热烈掌声中,温家宝发表演讲。他表示,我们恪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涉外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随着

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类要素市场日臻健全,市场中介组织逐步完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谈到中欧经贸合作,温家宝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更加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互利共赢的中欧经贸关系,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他同时表示,随着中欧经贸合作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误解乃至摩擦是难免的。解决这些矛盾,需要不断加深相互间的信任和了解。演讲中,他就中欧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

能源消耗、贸易摩擦等企业界人士关心的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看法。

  温家宝说,中欧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双方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应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推动经贸关系迈向新的高峰。

  芬兰总理万哈宁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了欧中在各个领域开展的合作。他说,欧中合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在量和质两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切实履行了承诺,未来欧中在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欧盟已启动了“里斯本战略”,中国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通过双方在高技术等创新领域的合作,欧中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二00六年中欧工商峰会由中国

商务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协办。中欧各界数百人参加峰会。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