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的长征亲历]一家人为红军当翻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4:3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徐和平 通讯员 马洪涛

  

[我的长征亲历]一家人为红军当翻译(图)

  人物小传

  姜萍,1921年7月出生,1935年7月参加红军,长征途中在红四方面军当翻译,建国后任原武汉军区后勤部489仓库协理员等职。

  9月1日上午,在广州军区武汉总

医院的高干病房里,记者见到了85岁的藏族女红军姜萍。

  姜老的小儿子傅建长告诉记者,母亲近期身体状况不好,只偶尔说说藏语、哼唱藏歌。

  姜老曾是川西高原的奴隶娃子,入伍前全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1935年红军路过四川小金县时解救了她全家。因为她家居住在藏汉混住区,既懂汉语,又会藏语,于是她一家人作为通司(藏语翻译)为红军带路,那年,小姜萍才14岁。

  按照工作需要,姜萍的母亲、姐姐安排在红一方面军当翻译,姜萍和大哥、小弟在红四方面军当翻译。

  1936年2月的一天,姜萍随部队经过藏民区正准备渡河时,忽然,河对岸的山坡上打响了枪声,原来是不明真相的藏民向红军开枪射击。

  姜萍立即用藏语喊话:“我们是红军,我们要北上抗日!”

  对岸山坡传来藏胞的回话:“哪里有这么多的红军?上次红军从我们这里经过,把我们的牛羊都赶跑了,你们这次来还要赶我们的牛羊!”

  姜萍继续向藏民解释:“我们是真正的红军,我们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

  对岸藏民说:“我们不相信你们是红军,我们就不能叫你们再来赶我们的牛羊。”

  姜萍根据首长指示继续喊话:“你们一定不让我们红军过去,我们就过河与你们谈判,与你们讲和,不动武力。”

  对岸的藏胞最后回话:“要是真红军,我们就不打了。”果然藏胞不打枪了,红军顺利过河。

  1936年3月初的一天深夜,姜萍和大哥、小弟随部队到达道孚县。一到道孚县就听到密集的枪声,原来是道孚喇嘛寺约100多喇嘛持枪对我先头部队进行武装抵抗。经过战斗,喇嘛逃跑了,藏民也跑光了。为了避免流血,先遣部队首长要做通喇嘛的工作,然后通过喇嘛再做藏族群众的思想工作,便派姜萍给喇嘛寺送去一封信,耐心细致地向藏民进行宣传,讲清红军不侵犯喇嘛和藏民的利益,并保护他们的利益。

  姜萍还利用自己懂得的一点卫生知识,为贫困的藏民诊断治病,用藏语和藏民亲切交谈,她的这些举动得到了藏民的信任和爱戴,后来部队到东固时,喇嘛和藏民没有抵抗和逃跑。

  红军进入藏区后,一开始,藏民把粮食都藏起来了,家家户户闭门不出。队伍号不到房子,筹不到粮食,姜萍和大哥、小弟就分头敲开藏民家的门,用藏语挨家挨户做工作。藏民们逐渐加深了对红军的了解,不仅主动把粮食送给部队,还积极请求送子参军。时空连线

  连线人物:姜萍的小儿子傅建长在武汉市元宝山干休所姜老的家里,傅建长介绍:“这里是全国解放后,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军队离职干部休养所,也是规模最大的红军村,曾居住有100多位老红军,其中1955年授少将以上军衔的老红军有17人。”

  傅建长说:“4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荒山岗。老红军进村居住后,发扬长征精神,自己动手,开荒种地、植树造林。眼下,这里已成为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城中花园。”

  傅建长告诉记者,他母亲既是老红军,也是长征精神的传播者。前些年,她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时候,经常到学校、企业、机关作报告,讲她亲历的长征路上的故事,讲红军村里老红军的故事。“现在母亲身体差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种载体能够将元宝山老红军的故事和长征精神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

  傅建长接着说:“为了在母亲有生之年帮助她完成心愿,我和红军村的部分子女最近已发起筹建一个元宝山红军纪念馆,记载老红军的英名和事迹,让他们流芳百世,让长征精神世代相传。”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