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对英国进行短暂访问 中英经贸更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07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对英国进行短暂访问中英经贸更上一层楼

  英国当地时间九月十二日晚,英中贸易协会举行盛大晚宴,欢迎正在英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图为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左一)主持欢迎晚宴,请与会者向温总理提问。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网伦敦9月12日电 记者 李鹏

  尽管这是一次不足二十四小时的工作访问,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到来让中英两国的工商界感到鼓舞,称温总理访英给中英经贸增添信心,将助两国经贸更上层楼。

  温家宝访英首场活动就是参加英中贸易协会的欢迎晚宴,并就中英经贸问题发表演讲。而温总理演讲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一方面,中英两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英经贸发展迅速。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两百四十五亿美元;英国也是欧盟第一大对华投资国,已累计对华实际投资一百三十五点六亿美元。

  另一方面,虽然中英经济规模去年分列世界第四和第五,进出口贸易规模分列第三和第六,但中英双边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二,占英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三;英国对华投资仅为九点六亿美元,占英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不足百分之一,占中国吸收外资比重不足百分之二。

  中英双方彼此间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主流,英国无论是政府内阁,还是公司董事会,都在谈论中国,而在几年前,中国只是一些专家和破冰者的话题。”

  一个新的趋势是,随着中国企业开始全球化步伐,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的身影出现在英国。就在十二日,中国电信集团将其欧洲总部设在欧洲;而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也出现在温总理访英的中国企业家阵容里。俞建伟对记者说,南汽对英国名爵汽车的整合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负责商业的总经理布赖恩对本社记者说,中国企业要走向全球化,英国是可以借助的平台。他同时表示,两国领导人的高层接触,显而易见能给两国企业增加信心,也给中英商贸增加信心。

  中英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集中体现,随着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和中英两国之间领导人的频繁交流,两国经贸关系定会符合“两国各自经济地位以及两国的友好关系”的要求。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