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忠德:一位前文化部长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22 南方人物周刊

  对我个人的任何评价,我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我自己的遭遇也可能很惨,可能变成了历史里面的反面人物,这是可能的。我对历史对我个人的评价无所谓,但历史会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迟早会代替资本主义

  -本刊记者 陈海 尼克 发自北京

  “宁带千军万马,不带八百杂耍”,这是意识形态管理者对自己工作的普遍认知。而作为管理最敏感领域的高级官员,常陷入“左”与“右”、保守与开明、进步与落后的社会评价,他们总是备受争议的政治人物。

  刘忠德,20世纪90年代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最高管理者之一,他的文艺观是如何形成的?他的价值观与剧烈动荡的中国社会有着怎样的关系?他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有着怎样的影响?

  共产党员的“忠”与“德”

  人物周刊:前一段您发起成立了华夏文化振兴基金,主要目的是什么呢?都做了哪些事?

  刘忠德:主要想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艺术教育,这三个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很重要。基金成立一个多月了,做了三件事,用实际行动说明基金的宗旨目的:1.给北京所有的幼儿园的小朋友捐赠《党的知识幼儿版》,党哪年诞生的,党旗什么样,党是什么性质的党。从小就知道共产党怎么回事,现在好多人对党理解片面。2.演出《雷雨》,过去(演)四个小时,现在两个小时不到。现在谁还能看四五个小时?那绝对不行。3.我们搞了一个傅庚辰(《闪闪的红星》、《地道战》的曲作者)的交响音乐会,向空军、解放军四总部,结合八一建军节演出。

  另外我们成立了华厦文化基金艺术团,像“心连心”艺术团一样,招之即来,来之能唱的。一个月演一次。演出系列作品,《悲伤的黎明》、《八女投江》、中国剧《天鹅湖》,还准备拍一个电影《少女刘胡兰》,剧本已经弄好了,就是找钱拍的问题。

  人物周刊:我们对您和您的基金做的第一件事比较感兴趣。怎么会想到给北京所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捐献《党的知识幼儿版》呢,是不是有感于这一代人对党的感情有所降低?

  刘忠德:我们给下一代的崇高和忘我的精神太少了,年轻一代谈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带着讽刺的口气在谈论,好像可笑。其实他们对共产党的了解有片面性,并不认识共产党,我想应该从小脑子里有一个共产党。年轻人对党的认识很有偏差,不光是理解的问题。我最近在看一个原苏联解体带有经验教训的资料片,看到苏联后期一些年轻人带着嘲讽的口吻谈论共产党,这是很不理解共产党的表现。

  人物周刊:您最近出任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院长的职务,同时还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这和近年来一些学者主倡的儒教复兴有什么关联吗?

  刘忠德:对。按照当前社会存在的文化内容来讲是多元的,有外来文化有传统文化,有资本主义文化有封建文化,但从文化内容的指导思想来讲是一元的,马克思主义是惟一的指导思想,说大一点还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最近在成立儒学院的时候,我说了两句话: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能够正确对待我们过去的文化,这是很不容易的。长期以来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传统文化,把很多精华的东西当成糟粕来批判。儒学工作要把握好政治方向,不要怕犯错误。正确对待过去的传统文化,要正确对待儒学文化。的确有人指出,中国文化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儒学,这肯定不行。指导思想只能是一元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

  人物周刊:提到儒教文化,怎么理解您姓名里的“忠”与“德”这两个字?

  刘忠德:儒学是忠于皇帝,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我们是忠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个理想。道德和儒学有关,做人要讲究道德,共产党讲忠,有自己特有的内容。我的名字就是一个儒学老学究起的。

  人物周刊:共产党人对“忠”和“德”有自己的理解吗?

  刘忠德:对。我自己的理解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忠于党和人民这是忠,不是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德,是个人修养,有道德,为官讲德政。

  高雅与通俗

  人物周刊:你作文章常有感而发是吗?比如您给我们看的这一篇关于高雅的文艺作品和通俗的文艺作品。

  刘忠德:我什么材料都没拿,在外地出差,晚上看电视,一个省省委主管文化的副书记和省委宣传部部长作总结,一脑子糨糊,什么都不懂。那是篇有感而发写的小文章,一直没发,后来他们才发的。

  人物周刊:为何会有感而发呢?

  刘忠德:他们就不懂什么叫高雅艺术,什么叫通俗艺术,对市场弄不清楚。来做总结发言,他们省开展了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讨论,总结就没把事说清楚。高雅艺术应该怎么看,通俗艺术应该怎么看,这两样和市场的关系应该怎么样,前途怎么样。

  人物周刊: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在您这儿有一个很严格的标准吗?

  刘忠德:高雅艺术代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准,通俗艺术跟高雅艺术一样,是一定社会发展阶段的产物。通俗艺术满足大众年轻人的娱乐,对社会稳定发展有积极需求,这个积极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也没有严格的界限,《三国演义》是经典的,但它原来不也是通俗的吗?

  人物周刊:是不是有些人在装高雅?

  刘忠德:也有。有些学者,我不说他们的名字了,他的东西,他觉得老百姓越看不懂,好像他的水平越高似的,弄得他们自己都晕乎乎的,附庸风雅,不懂装懂。其实他自己也不见得懂多少高雅艺术,我认为雅俗共赏是艺术的最高境界。

  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听音乐会,乐队的指导是外国人,把我气死了。想把他哄走。一万人的大会堂闹哄哄的,他拿把凳子放中间,说你们什么时候安静下来我什么时候开始指挥,好像只有他懂高雅艺术似的。这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极其不尊重。我在底下看,真想把他哄走。我跟这个国家驻华大使一起看,交响乐每个乐章之间不能鼓掌,但那个大使每个乐章刚完就鼓掌,我也不好意思说你不能鼓掌,他们美国人有多少文化,他们的大使根本不懂交响乐,但他认为,我们的观众不懂交响乐,好像他懂。我说这就是不懂装懂。

  人物周刊:高雅艺术现在在国内这种尴尬的处境,是高雅艺术本身的问题,还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呢?

  刘忠德:我不评论它现在的境地怎么样。但我在的时候这种现象绝对没有,什么歌星拿高出场费,唱俩歌拿几十万块钱,港台歌星在港台发不了财,跑内地来发财,没有。这有一个文化导向问题。

  人物周刊:我们也看到您的文章论述到文化产品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您认为文化产品光靠行政手段还是不行,也要靠市场,如何解决高雅艺术的市场化?

  刘忠德:前两年开“两会”的时候有人提出教育产业化,后来有的人提出文化产业化。教育和文化产业应该大力发展,但是绝对不能“化”,“化”是完全违反马克思主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