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搜索功能决定手机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31 新世纪周刊

  -刘伟

  人们能够利用手机完成的任务越多,手机搜索就越会成为“不可或缺的”

  现在,手机的功能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通话,它能够提供新闻、视频剪辑、本地天气预报,甚至是给用户推荐餐馆。问题是,许多消费者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信息,这就使得Go
ogle、雅虎,以及包括InfoSpace 、JumpTap 、Medio 在内的许多新创厂商看到了一个大市场,他们开发了使用户能够搜索内容的工具,也在尝试通过基于搜索的广告获得收入的业务模式。

  在“手机通信和互联网协会”会展上,手机搜索和广告业务模式是热门话题。由于通话服务的收入不断下滑,手机运营商希望手机视频、音乐下载等数据服务能够弥补收入的减少。

  在美国的1.9 亿手机用户中,大多数都没有在手机上下载内容,或通过手机互联网查找内容。Yankee Group估计,只有18% 的美国手机用户曾经“尝试”过手机互联网,只有6%的手机用户表示经常访问手机互联网。这可能是因为服务或内容的价格过高,用户感觉手机过小的显示屏不舒服等等原因,一些专家还认为用户无法迅速地获得需要的内容。

  iGillott Research 的分析师吉罗特说,在运营商只提供10首手机铃音和少数其他几个站点时,查找内容还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目前有10000 首铃音,要找到需要的内容非常困难。

  JumpTap 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埃利克说,访问手机互联网还相当困难。他认为,为手机开发搜索工具与为PC开发搜索工具完全不同,较小的显示屏、原始的导航工具、不适合输入文本的较小的键盘,使得手机搜索与PC搜索有很大差别。

  与PC用户相比,手机用户在访问信息时更没有耐心。他们不希望等待下载,不愿意在多个网页上的数十个搜索结果中查找自己需要的内容。但是,手机搜索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而是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与传统互联网不同的是,运营商控制着用户能够访问的内容。

  大多数运营商都向用户提供一个内容菜单,这些内容可能是由第三方提供的。运营商通过向用户收费获得收入,当用户下载内容时,他们也会获得部分收入。

  随着手机搜索技术的发展,运营商和Google、雅虎等大牌搜索引擎厂商意识到手机付费搜索市场具有很大潜力。Google还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试验手机搜索广告业务。Google与沃达丰、T-Mobile达成了交易,雅虎与Orange达成了交易,还宣布,其手机搜索引擎将被嵌入在诺基亚的一些新款手机中。

  但最近有传言称沃达丰可能会终止与Google的合作,有媒体报道称,Google获得了关键字搜索业务一半的收入和至少一部分相关的广告收入,沃达丰担心,随着Google推出基于广告的搜索服务,它获得的收入份额会进一步减少。Google已经否认了这些传言。

  无论这些传言是真是假,它们都凸显出手机搜索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选择与Google等大牌搜索引擎合作的运营商会失去对广告收入的控制,使用其他公司提供的搜索工具还可能会冲淡他们自己的品牌价值。

  埃利克说,在美国,运营商希望自己的品牌出现在任何事物上,他们希望控制收入,这也是他们选择在不太知名的专业手机搜索厂商的帮助下自己开发搜索工具的原因。

  通过推出自有品牌的搜索工具,运营商可以拥有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埃利克说,开发自己的搜索工具还意味着运营商能够利用收集的客户资料优化搜索结果,向用户提供更有用的链接。Google和雅虎采用无需这些个性化信息的算法。而Google或雅虎的搜索引擎会向用户提供更大范围的搜索结果。如果运营商控制了搜索工具,他们就能够在搜索结果中将用户引导到自己的网站上。

  大多数专家认为,无论运营商开发自己的搜索工具,还是与大牌搜索引擎厂商合作,在推广手机互联网普及和刺激手机

电子商务方面,手机搜索将是十分关键的。

  吉罗特说,人们能够利用手机完成的任务越多,手机搜索就越会成为“不可或缺的”。目前,人们根据网络覆盖性、价格、客户服务选择运营商,但如果这些因素完全相同,搜索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