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空气污染使香港对外籍人士吸引力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2 青年参考

  打“飞的”去香港上班

  JaneMoir/文牛薇/编译

  

  在香港法律界颇有名气律师杰勒德·麦科伊的通勤之旅,始于他5英亩大小的农场。从这里开车出发,经过很短的一 段路程,来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机场。随后,他登上飞往美国奥克兰的飞机,在那里等候一个半小时后,再登上另一班 飞机,12小时后,他出现在香港。

  他可能在两天或5天内返回农场,无论工作日程如何安排,他都会努力赶回家度周末。“我曾为了一场学校演出而飞 回去。”他表示,“我女儿下午7点钟要参加一场演出。我要在下午5点半之前赶回克赖斯特彻奇市。看完演出后,第二天早 上再返回香港。”

  

  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

  香港地产代理机构流传着许多关于外籍人士类似的故事——很多人在城市里继续从事薪水丰厚的工作,但住在环境更 干净、消费更低、人口更少的地方。慢慢地,他们不再搬往郊区,而是迁往飞行几小时外的不同城市。“在我认识的人中,有 不少人在香港和悉尼之间通勤往来。”香港高力国际董事总经理皮尔斯·布鲁纳表示:“他们主要是出于家庭原因,这是一种 生活方式。”

  在这座亚洲商业之都,人们对豪华住宅的需求依然强劲,而且房屋租金仍在不断上涨,但来自移民部门的数据显示, 香港的吸引力正在减弱,对外籍人士而言尤为如此。2005年,居住在香港的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公民数量减少了14%。

  人力资源公司HuntPartners管理合伙人迈克·雷塔克证实,日益严重的污染是人们大批离去的原因之一 。在咨询公司ECAInternational推出的年度

生活质量排行榜上,环境污染问题导致香港的排名从第20位跌 至第32位。

  在香港,相对狭小的居住空间也会报出天价,而且国际学校的入学名额严重紧缺,对于外籍人士而言,这些都使得事 情变得更加糟糕。雷塔克表示:“在商业机会方面,香港是一个大平台,但如果家人不开心的话,将会影响到他们。”

  

  飞行通勤族的难题

  频繁而更为便宜的飞行,包括高速互联网和视频会议在内的新兴通讯技术,令这种通勤形式成为可能。

  安娜·希利·芬顿能证明这一点。她的长途通勤经历始于1999年。那年,她和丈夫携女儿把家搬到爱尔兰,帮助 父母经营农场,但同时继续她在香港的写作工作。一开始,她两周往返一次,并通过低成本的互联网电话服务Skype保持 联系。她还积累了大量飞机里程。她说:“从经济上讲,我每坐6次国泰航空的飞机,就能获得一次免费旅行。”

  然而,12小时的飞行最终成为一种负担;由于时差反应,导致她在多数日子里早上4点就醒了。去年,她做了调整 ,在香港待5周,在爱尔兰待2周。上个月,她永远地搬回了香港。

  “有一两次,我觉得疲惫极了,原因就是长期时差紊乱。”麦科伊如是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