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老外看中国:在中国人中间穿行像遭遇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2 青年参考

  Dawa(英国)/文缪小析/编译

  

  你见过那种用来吸尘的小机器人吗?它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微型飞碟,在你家的地板上乱转,清除它所碰到的一切。每 当你将这种机器人放到地上,它就一门心思地直线而行。
如果它撞到什么东西,就会改变方向并且继续按直线行进,直至它再 次撞到其他东西。从根本上说,这种机器要么直线行进,要么撞上避不开的障碍物,之后再作路线的调整。

  如果你将“机器人”这个词换成“人”,那么你就得到了对在中国的人群中穿行的绝好描述。说来奇怪,在中国生活 多年的我,总是忍不住将中国人与机器人进行比较。你想想,长期地被13亿人所包围,应该会使你进化发展出某种类似“位 置传感器”的东西,能够使你敏锐地察觉周遭环境,并与之保持一定距离。我们大多用眼睛、耳朵和触觉这些通常的名称,来 称呼我们的传感器,它们都由大脑所控制。但是,中国人似乎选择了一种不同的进化路线,他们有时似乎对周遭的行进物浑然 不觉。

  身在中国,在人群中穿行可不是件容易事。你会撞上某个人,这不可避免。在某个非常拥挤的情况下(逃离大火和沉 船除外),你要付出特别的努力来密切关注你的四周。你对周围的感觉要格外敏锐,恨不得后脑勺上都长只眼。

  看中国人在人群中穿行,更像是看爆米花的碰撞,或者是高速对撞机中的原子模拟反应,这种疯狂无药可治。人们按 照直线行进,直到有东西挡在前面。有时候,即使这样他们也不会改变路线,直至迎头撞上。

  因此,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尝试某种极端和新颖的做法:观望和躲避。如果有东西在你前面,那么避开它。如果无处可 避,那么停下等待直到你能避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