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对话无锡副市长吴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59 SMG广播新闻中心
对话无锡副市长吴建选

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稿件来源:SMG广播新闻中心

  主持人:今天我们到达了风光无限好的无锡,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更多地架起上海与无锡之间人们的交流,给大家一种亲切的感觉。首先向两地的听友问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先生。无锡是我们这次采访的第七站了。我们觉得无锡市很漂亮,也充满了春天的活力。这样一个城市,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会有很大的篇幅跟大
家介绍一下,也让上海的听众朋友、长三角的听众朋友能够更好地了解它。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请他在节目开始之前,向听众朋友问一个好。

  吴建选: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参与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刚才我们主播赞扬我们无锡,在这里我代表无锡市政府和无锡市人民,对主持人的赞扬表示感谢。

  主持人:上海和无锡两地交往频繁。我们报道团一进无锡,就觉得像过节一样的感觉。现在还没有到节日呢,为什么会这样呢?

  吴建选:这个季节是我们江南古城最美的时候。同时我们借助这个季节举办一些活动,现在正在举办的是无锡第四届太湖博览会,邀请国际国内的很多嘉宾到无锡来,一起来参与我们无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讨论,来促进无锡在“

十一五”期间有更好的发展。所以就显得格外的热闹,人气也非常旺。

  主持人:昨天晚上是太湖博览会开幕,能不能把这个博览会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呢?

  吴建选:无锡博览会已经举办了四届,这一次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的调整和提升。以前是政府搭台,企业参加为主。本次做了一些调整和完善,主要想借助这个平台,来加强和无锡周边地区,和国外,和大的企业之间的一些沟通和社会之间的互动,来完善和丰富我们无锡在新一轮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的理念和思路。

  主持人:本届太湖博览会将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同时把无锡的美丽展现给大家。在我们节目进行的过程中,我们为各位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各路媒体记者包括专家学者还有我们的听众,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的方式,跟我们交流。大家知道无锡是湖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吴副市长对无锡这座城市是充满了感情的。无锡的历史渊源流长,同时无锡又是一个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那么请吴副市长跟我们介绍一下无锡的概况和概貌吧。

  吴建选:无锡有这么几个定义:第一,无锡是江南的历史名城,无锡已经有3000余年的建城史。周文王的长子,就定居在无锡,至今已经有3200多年的历史了。无锡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县,到1951年以后,无锡市由江苏省省辖。现在无锡辖两个市,一个是江阴市,还有一个是宜兴市。下辖人口450,可以说是一个大家庭。

  主持人:无锡值得我们羡慕的是,它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地方。这可能与无锡处的地理位置有关。我们采访团到了无锡的时候,大家在车上有议论,说到无锡会想到什么呢?会想到很多东西,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吴副市长是不是给大家先介绍一下?

  吴建选:无锡历史久远,人文基调丰富,形成了我们无锡的一个特点。我们无锡有特色的菜肴,比如酱排骨,还有小笼包等,都带一点甜。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实际上无锡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丰富的。在无锡的旅游资源方面,我们无锡政府在开发保护方面,在做一些什么工作呢?我在想太湖博览会是把太湖的资源做足了。因为不仅把太湖介绍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它是一个名胜之地。其实以太湖为纽带,可以搭台唱很多的戏。那么在无锡的旅游资源方面,请吴副市长介绍一下。

  吴建选:无锡发展到现在,初步打造了一个以太湖为载体的区域。太湖是靠无锡市最近的,从太湖市中心到太湖大概15分钟左右。在打造我们旅游胜地的过程当中,我们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十一五”的发展定位,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发掘历史文化和风景旅游名胜,打造我们无锡以太湖为载体的旅游中心。现在来说,我们主要是做足活动文章,就是以太湖为内涵,首先要把水治好。近几年来我们投入巨资,首先在蠡湖进行了大的治理。现在水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我们目前的蠡湖是我们太湖里面的内湖,是靠城市的内湖,应该说面积本来是比较小的,通过这次整治以后,把原来的6平方公里的面积,扩大到的8.6平方公里,可以说比西湖还大一点。

  主持人:东方网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吴副市长,无锡市在环境保护方面,是不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是不是有一个中长期的通盘考虑呢?

  吴建选:在这面我们已经投入了30个亿,首先把蠡湖的水彻底整治了一下,去年国务院在这里召开了太湖流域水治理的现场会,向老百姓广泛宣传,为治理太湖带来了社会效应和环境效应。

  主持人:无锡是一个充满水的城市,其实无锡也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有一个在水一边的城市,这个城市一定是充满魅力的城市。这一次我们整段采访报道活动有一个主题,叫做“速度改变生活”。我们知道无锡在长三角地区有独特的优势,无锡也是交通枢纽这样一个位置,请吴副市长介绍一下这两年无锡交通发展的情况。SMG广播中心的记者想问一下,常州要建四条轻轨,这四条轻轨将要和无锡的交通形成一个网络,在这方面无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吴建选: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首先应该是一个交通发达的城市。这两年无锡在打造交通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一个是依托上海发展方面,我们打通了无锡和周边城市的所有的通道。初步建成了一个主框架和八条辐射网的道路框架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实现了“1530工程”,也就是说我们城市哪一个点上出行,都能够在15分钟走上快速干道,30分钟之内全部能够进入

高速公路,这样南来北往就比较方便。这个是组成我们交通快速干道体系的一个方面。同时我们经过努力,把原来的平面交通变成了立体交通,初步建成了无锡的机场,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整个客运量都已经走到了江苏航空客运量的第二位,今年有望突破100万的规模。这个对无锡进一步的发展,我想应该是很好的载体。同时我们也借助北临长江的优势,做长江沿岸的文章,把3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建设打造起来。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能够把现在江阴港融入到上海大港的范围当中去,现在形成了我们连接上海大港和长江内港的枢纽港这么一个位置,今年可以在整个运输当中实现5000万吨规模以上的水平。

  主持人:无锡是我们这次大型采访活动的第七站,大家会发现,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色。在无锡有自己非常独到优势的地方。无锡也有非常独特的个性,我们请吴副市长介绍一下无锡这座城市的个性。

  吴建选:从地理优势来讲,无锡是“山在城中,城在水旁”,这样一个地理结构,这种城市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在这几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十分注意运用自己城市地理特色,来打造自己无锡的品牌。这两年我们把山旁边不规范的建筑加以整治,使我们城市跟山接得更近更优化。

  主持人:我们听说在太湖周围,还在建环太湖公路的高速化工程,现在在做是吗?

  吴建选:现在我们一半已经造好了,我们想准高速和高速接起来,打造120公里长的太湖高等公路,为无锡拓展山水名城、休闲、旅游等做更多的准备。

  主持人:无锡现在在重点发展哪方面的产业,有什么具体考虑?

  吴建选:由于我们传统的工商基础和我们的产业基础,我们在新一轮的发展当中,我们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的是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在我们这里,今后我们无锡发展的特点,主要是在IT、IC方面,目前在IT的制造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基础。目前我们IT制造的水平和能力,在全国前三位。IC的产业能力也比较齐,规模也比较大,在全国应该走在前面。在我们整个自己的的产业结构里面,也占到比较大的比重。接下来我们对光机电的一体化,机械制造业,也在我们整个产业当中,占了一定的比例。围绕着新一论的发展,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加大了力度,注重投入。我们在研发、科技创新里面的投入,在“十一五”阶段将达到更高的程度。

  主持人:在上海,包括我们接下来要去的苏州,制造业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了。我们无锡在现代制造业方面,独特的优势在哪里呢?

  吴建选:从培育的产业结构情况看,我们无锡可能比较有特点,或者说比较有优势的主要是在IT方面。无论是质量和比重方面,我们走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问题,之前也听到吴副市长介绍在无锡市民营经济上市的比例数字,要大于国营经济上市。所以我们SMG广播新闻中心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吴市长,在无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们无锡市有没有什么扶持政策?

  吴建选: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政府坚持和外资同等对待这么一个方针,特别制订了一些优先的政策,来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这几年民营经济发展总量已经到了二十几万家。

  主持人:在我的印象中,无锡民营经济的发展,起步是比较早的。我们市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倾斜?

  吴建选:在“外向导向”的这么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政府的政策对外资的服务做得比较到位,为了促进我们无锡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所以说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提出来,要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些政策,对企业发展的照顾。所以我们坚持让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能够享受到向外资企业的待遇,主要在服务待遇方面,政策的待遇方面,和一些土地等资源配置方面的待遇,这使得外资企业这两年的成长比较快,比较好,比较健康。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联合采访组采访吴副市长的时候,也说到无锡的五大中心和五大名城,这一块是不是给我们外地的朋友介绍一下?

  吴建选:“十一五”是“十五”发展基础上的更好的发展时期,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的目标定位很明确,这“五大中心”,一个是先进制造业的中心,要达到。第二要达到职业培训中心,用以支撑我们制造业发展。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我们的度假旅游中心。再一个就是我们整个创业设计中心。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道节目,在上海交通台和无锡交通台同步直播。上海的很多听众很想知道,无锡在经济方面,和文化方面,上海和无锡这两座城市之间,有什么样的沟通和合作呢?

  吴建选:我想无锡的发展,一直是以来依托上海的发展,借助上海的辐射,才得以使我们无锡得到这样的发展。实际上我们无锡也十分注意向上海学习,接受上海的辐射。从现在目前来看,我们上海已经成为国家的五大中心,我们只有把我们无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仅仅贴近上海的发展的话,我们才能够得到自己的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相互交融和互动的一个关系。实际上在具体的产业方面,有没有实际的一些合作?已经展开或者即将要展开的合作项目呢?

  吴建选: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和上海经济方面的联系,和工业产品发展方面的联系还是很紧密的。我们有不少工厂,都是直接为上海的某些大的产业做一些配套,做一些联系。到现在为止,我们和上海的发展,应该说是联系的更紧了,上海队我们的辐射更大了。这主要表现在创新设计方面,从大的方面来说,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城市管理方面,和上海对我们周边的辐射方面,资源配置方面,都应该说有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在工业遗产方面,能不能给大家稍微透露一下,无锡的工业遗产有哪些?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吴建选:无锡历史上工业比较有影响的,主要是,无锡是四大码头之一,曾经是是丝码头,曾经是布码头。现在把工业遗产方面的内容加以分析规划,目前我们做的是通过我们民族工业博物馆的这么一个载体,把它收集整理起来,也把一些老的工业企业保护起来。现在有几个点上,我想在今年可以局部地对外开放,也是对于现在我们无锡市人民的一种宣传,也是对外地朋友的一种宣传。

  主持人:我们再问一下吴副市长,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是非常紧密的,这个就出现一个问题,城市之间既有合作,同时又有相互的竞争。我听说我们要去的苏州,我想问,我们无锡和苏州两座城市之间,是合作更多一点?还是竞争更多一点?

  吴建选:我们更多的是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特别是在治理水环境,构筑交通系统等方面,我们交流的很多。当然我们在自己城市的发展当中,我们要走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径,这方面,也是有一些竞争,比如说在项目的落户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出自己的特点,做好自己的环境,这是最基本的。

  主持人:对于整个“环太湖”来讲,无锡的区域位置、水域面积并不是最大的。但是这么多年,打造太湖牌的工作上面,无锡太湖牌可能是打得最响亮的一个,吴市长是这样吗?

  吴建选:对,无锡对太湖这一块的宣传,包括历史上的名人,对无锡依山傍水这个环境的宣传,都有关系。无锡这块城市,离太湖最近。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谈您对上海的印象?

  吴建选:上海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居民最集中的一个城市,也是世界上著名的一个城市。我们长三角直接受它的影响核辐射,上海对全国、对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无锡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到上海去学习,我感觉到我们每次到上海去学习,都有很大的收获。

  主持人:我听说很多上海的企业在无锡投资也好,发展也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相信未来两座城市无论文化还是经济方面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广泛。我们共同希望共同的明天更美好。非常感谢今天的嘉宾,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