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对话常州副市长张力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27 SMG广播新闻中心

  主持人:首先代表上海的朋友向张市长问好,欢迎你来做客。同时想请你向上海的朋友、常州的朋友及长三角的朋友们打个招呼。

  张力航:上海的朋友、常州的朋友及各个省市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来这里做客。

  主持人:我们到常州时已经是晚上了,但发现这么晚常州还车水马龙,灯火通明,这繁华的程度,生机勃勃的城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张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常州的概况?

  张力航:常州又称龙城,有2500多年的历史,位于江苏省的南部,常州总面积437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1864平方公里。

  主持人:常州的独特地理位置请介绍一下?

  张力航:常州是东临太湖,北临长江,位于上海和南京中间,构成了

中国经济最居活力,发展最快的苏锡常都市版块。是现代制造业的城市之一。我们常州市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先后成为中国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优秀的旅游城市。十一五以来是常州发展最快、面貌改变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

  主持人:这样的一些“快”能用数据描绘一下吗?

  张力航:常州这些年发展这么快,主要概括有六大突破:一是常州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千亿元,年增长是13.9%;二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金,人均增长16.1%;三是财政收入增长,突破200亿元,人均增长29.7%;四是城市人均收入突破1.41万元和7000万元;五是经济注册资金突破500亿元,占整个城市经济总量比重60%;六是全社会固定资产突破2000亿元,是九五的9.2倍。我们现在应该已经是小康时期,更在向更好的小康时期迈进。

  主持人:你能不能借这个机会向其他的长三角城市介绍一下常州在长三角的准确定位?

  张力航:常州在长三角的准确定位应该是:一、现代制造业的基地;二是优秀旅游文化城市之一;三是整个产业发展文化休闲旅游发展很快的城市。

  主持人:常州在长三角的区域位势及布局调整,每一个部分说明更好诠释长三角常州的作用。常州的地理位置很优越,这优势在什么地方?

  张力航:我们常州从区位来讲,自己认为是很有优越感的,是我们四大优势之一。常州是水陆空立体网络,有沪闵、新常两条公路,国家一类开发口常州港有万吨码头,可以直接五万吨以上的外轮;现在还在建设绿安州;闵常机场可以通往二十多个城市,所以常州正在成为名符其实的交通枢纽。

  主持人:我们这次主题是速度改变生活,张市长是怎样解读这个主题?

  张力航:速度改变生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句话,速度一方面是现在通过交通网络的建设,通过整个高速公路建设,也给我们人们生活、社会发展、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外部的重要的条件;另外速度改变生活,我理解为现在进入信息社会,通过高新技术产业,通过网络化,整个知识和技术的交流提升,也是现代文化和高新技术的速度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三是通过我们的经济建设和产业调整、产业提高,通过改变生活条件,使老百姓逐步富裕起来,走出常州,走出全国,走进世界,这也是速度的体现。甚至生活在当代社会,竞争的激烈,要思考更多的问题,要未雨稠缪,这也是速度。

  主持人:把这些历史遗产保护起来,跟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中间有没有矛盾,常州是怎样取舍?

  张力航:应该说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间,我们是两个注重、两手抓。我们在注重城市建设中间,把城市建设得更好、更美,同时我们注重在城市进程中间,更好地维护、保护我们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我们需要两个注重的。在抓城市建设的中间,也在抓文化建设,在碰到具体项目的同时,碰到一些问题时,我们会进一步明确和统一,原则是服从我们国家文化保护的要求。做到有利于城市建设,有利于国家要求对历史文化遗城的保护,也是人民的需要。

  主持人:常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怎样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保护历史资源并加以利用,常州有怎样的思路和做法?

  张力航:常州有25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常州出过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上出过15个皇帝,出过9个状元,1500多个进士。常州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城市。下一步我认为我们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非常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常州有没有考虑建高架路缓解交通?

  张力航:市政府决策在下一步要建设高架道路,是分流地面车辆,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有效办法,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是不是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我们结合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现在高架道路的框架方案已经敲定,现在规划是三纵三横的格局,总的建成以后是八十七公里,总的常州外围将编织起四通八达的网络,将有30%的车辆移到高架上来,将大大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改善交通条件。

  主持人:在开发轻轨的时候,城市的交通会或多或少受些影响,我们看到常州市内的车非常多,请问常州会不会因为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碰到一些问题,市政府怎样解决?

  张力航:由于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的推进,有的时候会对整个交通在短期内造成一些影响,引起一些不便,这也是很自然的,也是不可避免。我们要做好宣传,让大家有所认识。好在常州人民很顾全大局,因为这是发展中间的过程中必须碰到的事情,也是通过这些建设大大提升大家的交通环境,我们也会采取一些有效手段尽可能缓解交通状况,这也是我们所考虑的。

  主持人:规划中间,四条轨道建设完成之后,会有怎样一个格局?

  张力航:这和我们上海、无锡区域化联动,下一步和南京,当然这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要花很长的时间。要协同发展,但有些还要论证,要一起把这些事情推进。

  主持人:常州有轻轨吗?

  张力航:常州的轻轨现在全面计划,正要展开,我们要建四条线,目前轻轨的第一期一号线和二号线正在进入现场的堪察,堪察完成后即将开工。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上海、苏州、无锡这些区都有轻轨建设的项目,常州是长三角的重要城市之一,贯穿沪宁之间,我们要建设起来,既有利于改善常州的交通,有利于常州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是上海、苏州、无锡,包括镇宁、南京,形成了快速大交通的格局。

  主持人:刚才张市长在介绍常州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关注常州的旅游业,在整个长三角地区,说到旅游城市,大家比较多的说起杭州、扬州等,那请问常州在旅游产业方向的设想?

  张力航:常州的旅游应该说从小到大,这几年我们非常重视和关注旅游事业的发展,做了投入了开发,下一步还要从大到强,建设成优秀的、重点的旅游城市之一。现在的旅游资源在进一步发掘所谓的六大版块,以天目湖为主题的整个旅游资源的开发。茅山是旅游资源风景区,也是道教的开发地。还有

恐龙园的开发建设,建成国家4A级的景区。还有全国最高的天宁塔建成以后,和天宁寺一起马上就要开放了。

  主持人:市委市政府提供出来的投资环境,这个投资是否能得到好的回报,请张市长介绍一下之前的产业基础,包括现在打造的产业结构介绍一下?

  张力航:常州实际上对投资最重要的是浓厚的产业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常州成为中国明星城市之一,与周边城市创造了模范城市,现在形成农业制造业、车辆制造业、新兴纺织业等产业,还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也是异军突起。常州成为高速机车、超级VCD、DVD等重要的出口基地,说常州是出口制造业基地的话,因为它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零部件的配套。二是常州从优势来讲,合作的前景和潜力非常广阔,常州是沿海改革开放最早的城市之一,相对来说经济的程度比较高,来这里投资有广阔的舞台。我们的平台也是各种平台都齐全,常州有一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有国家环保产业园,还有保税工业区,这也是国家级的。同时还有九个省一级的开发区,这些很有特色的工业园区构成了很广阔的各种类型的产业投资合作的平台。我们现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十一五的发展,当中的计划和规划都已做制定好,我们最近开了党代会,制定了宏伟的蓝图,要建设创新性城市,要建设生态城市,要建设文明城市。在这过程中间,要致力于建设自己的服务性政府,法制性政府,为创业奠定好的环境。

  主持人:之前听说张市长是分管或主管或城市招商引资的工作,在这点上有问题请问张市长,你向大家介绍常州的时候,你是怎样概括常州的?

  张力航:这个问题问的好。我曾经在市里分管过招商引资,对外也经常对常州作些介绍。用一些话概括常州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往往形象的把常州的别称介绍给大家,就是常州号称为龙城,龙是中国的传统的文化的象征,也可以说龙是中国文化的图腾之一,也是帝王之称,所以人们会觉得常州称龙城,那应该会有所来历,这样就可以展开故事,就可以把常州介绍给大家。常州是具有历史文化的城市。

  主持人:常州人包括周边的朋友知道燕城,这是古老的建筑,怎样在开发它的同时,又保持它的历史底蕴?

  张力航:对燕城的开发我们是积极但又慎重,因为对待这些重大的历史文化遗城的时候,我们有怎样维护和保护原址原貌和特色的问题,又要适合现在旅游休闲,开发它价值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和思考,并请了专家做了规划。现在燕城成为常州下一步开发六大版块之一,我们下一步将把燕城建成国家四A级的景区,总面积四千二百多亩。其中总的原燕城的开发和保护是一大文章,围绕燕城要建森林公园,要建原古的文化设施,还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和旅游要素要集合在燕城之中。

  主持人:之前张市长在媒体见面会上提到城市的趋同化,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很明显,我们到常州是第六站,觉得城市和城市之间有些地方很像,常州现在是以怎样的姿态融入长三角?

  张力航:我们常州城市的趋同化在中国也是一个问题,当然要看在什么地方趋同,什么地方又要不趋同,形成自己的特色,要有差别。刚才讲在立体交通,整个交通体系,根据自己的现状,高架铁路其他城市有,我们也在建设,这就是趋同,但这无法回避。但有些是常州的特色和基础,如制造业,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全国市场份额中间占有一席之地,这些产业基础方面,我们要提升我们的产业,调整我们的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使我们的产业进一步提升。继续把我们好的基础和好的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我们要打造我们的生态城市、环保城市,这也要求我们在环境保护、排放治理方面加大力度。我们的产业经济要形成绿色经济、形成循环经济、形成完成符合生态城市、园林城市的低能耗、高产出的产业。

  主持人:具体能否透露一下常州在目前建设发展中与上海有没有一些合作和交流?

  张力航:常州的发展在历史上得益于上海,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我们主要为上海配套,直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接受上海的辐射,和上海的产业进行互动。和上海的合作和交流是多方面的,一是产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是建设发展上也和上海有很多交流,如我们的一些道路是上海的公司来为我们建设的,也有上海的公司作为融资平台,进行建设。在旅游上那是更多了。

  主持人:张市长是常州第一个去上海新天地的游客,请问对上海的印象是怎样的?

  张力航: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对上海的印象,上海首先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上海甚至也是世界的骄傲,上海名符其实成为中国最发达的、最亮丽的国际大都市,充满着魅力,活力。上海的新天地也是上海的特色,我回来以后觉得常州也应该有这样的类似建设,让常州的市民有更好的去处。

  主持人:上海和常州之间的交通很方便,能不能展望一下未来上海和常州两地交往更方便?

  张力航:回到今天的主题,速度改变生活,随着快速交通的建设,我们常州轻轨建设以后,到上海会更方便。还有几条高速公路,现在常州到上海有宁沪高速等。

  主持人:感谢张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张市长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