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南通副市长蓝绍敏:打造沪苏通金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46 东方网

  东方网特派记者张海盈

  9月12日南通报道:南通,一个离上海只有130公里却要走上3个半小时的地方,南通人形容南通时经常说的一个特点是“靠山靠水靠上海”,而在前一阵南通的党代会上,为南通今后五年的发展定了四句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力构建沪、苏、通金三角,把南通打造成北上海的副中心城市。

  在谈到南通在沪苏通金三角中的定位时,蓝副市长强调,沪苏通金三角并不是一个虚构的概念,而是要实在地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在这个金三角中,南通作为上海北翼的城市,绝不能光是单纯接受上海的辐射,要发挥苏北桥头堡的作用,把上海的辐射带往苏北更多的地区,带动苏北的整体发展。

  打造沪苏通“金三角”对于南通是个难得的机遇,南通不论在软硬环境方面都已经具备了成为“金三角”一员的条件。苏通大桥明年底将建成通车,两座辅桥崇启、崇海大桥明年也将全面投入施工,届时将连同崇明至浦东的越江隧道,而南通到上海的浦东或浦西也都只需要一个小时即可到达,这一时间即使放在上海本地,也不一定能够实现,这就为南通在金三角的确立打下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在投资软环境这一方面,南通已连续多年做到外商投资对政府服务的零投诉,并在今年荣获了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第一名。“平安南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通过发案率高、破案率低的现实使之成为具体的保障。《中国经营报》今年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跨国公司进行投资时,最关注的因素是政府行政效率,关注度达到76%,其重要性比税收优惠还要重要。

  而南通恰恰在这一方面做到了,一支迅速高效、热情周到的政府行政队伍不仅保证了南通招商引资的发展,更改变了过去20年,各城市、开发区主要靠优惠税收政策,廉价劳动力,低标准的环保吸引投资的方法模式。人文居住环境也是沪苏通金三角重要的一环,英国曾经有一家公司派人在中国各地寻觅事业发展的地方,当他到达南通后,他感叹道“在这里生活得非常好,我可以享受到几乎欧洲的一切。”

  最后蓝副市长以一种

幽默轻松却又说服力十足的例子说明了上海与南通的关系,以及南通在、金三角中的地位。“上海的高层建筑,四栋当中有一栋是南通盖的,
上海人
吃的家禽三个当中有一个是南通人养的,上海人吃的鸡蛋,五个里面有一个是南通运过去的。其中,南通的建筑业发展在上海市影响,在南通的产业当中起了重要作用。船舶修造将成为南通今后非常重要的新型产业。到2010年左右,船舶业要巨大发展。我们作过一个统计,把世界的造船企业全部拎出来,在地图上看一看,南通和上海是一个圆心的位置。南通和上海具有互补性,南通要争取当好上海、苏州的客运分载等配套。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