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建立一座音乐伊甸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7:37 新世纪周刊

  -方无行

  在音乐界,尤其是摇滚乐界,音乐节(Festival)指的就是户外大型拼台演唱会,通常一演就是两三天。这 样的传统在西方由来已久,是以英国为首开了先河。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就已开办,一直持续到今天还在举办的Rea dingFestival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之一。这种像嘉年华庆典般的音乐节,对许许多多的摇滚新人而言, 是极其重要的曝光
与艺术生涯崛起的舞台。

  在北京,类似的活动在10年前就已出现,只是多不在室外,规模较小并都相继夭折罢了。目前可以称得上真正音乐 节的仅存两个,一是每年夏末初秋举行"北京流行音乐节",另一个是每年春季举办的"迷笛音乐节"。

  即使"迷笛音乐节"从一开始在教室里举办,到学校小院、礼堂、广场,再到目前颇具规模的"雕刻公园",而且已 经历时七届,但和国外的音乐节相比,仍处在起步的摸索阶段。

  要举办一个叫好而又能长期生存的音乐节,并不是件简单的事。组委会与主办单位要处理的事务、面对的问题,绝对 不比搞一场职业体育赛事来得轻松。在这里,我们逐一解析一下音乐节的各个环节。

  首先要确定场地:场地在确定后,不宜随易更动,而且每届都在同一个位置,这样容易确立品牌符号的地理象征。

  音乐节之风格、内容、精神与诉求定位:这牵涉到整体风格呈现及艺人阵容名单设定等关键问题。

  艺人邀请:通常大牌艺人不愿随意参加音乐节的活动,除非音乐节里包含着特殊主题或诉求,才有可能吸引极少数的 大牌艺人参与,否则只能花钱邀请一些过气的大牌或中小牌艺人加入。当然,音乐节往往是新人展露身手的舞台。

  场区规划:音乐节的场区规划是一门大学问。美国LollapaloozaFestival的主办方是场区规划 的高手,巡演式的舞台、人性化的摊位区、从公益到私人秘密空间的设置……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无一不缺,却又互相和谐 共处,可让人玩翻天的同时又注意到社会关怀。

  舞台硬件设备:这对演出者与现场观众而言,是重中之重的要事,它考验着整个团队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品质认定的标 准。

  安全设施与措施:即使在美国这样有音乐节传统的地方,依然会发生现场意外或因人为疏失与滋事而造成的不幸事件 。因而安全与保险成了组委会最关注的事务之一。

  安保系统:安保系统的成立是软硬件结合而成的一种不间断运行体系,在任何大型群众聚会的场合里,都应该建构起 一套完善的安保系统,它的功能除了能维持秩序与处理危机外,更重要的是预防事故发生。

  行政调度:这是整个活动内部与内部、内部与外界的窗口及运作枢纽。是整个活动执行与运作起来的

发动机单位,是 专事协调、安排、调度、统筹与解决问题的单位。

  公关:顾名思义就是搞公共关系。一切对外关系的维持,打通外部环节,建立合作关系,到各式人物接待等都由公关 安排与处理。更多时候公关人员显得更像淘金的高手。

  另外还有制作、企划、宣传、票务、总务、财务、医务、公共行政等林林总总的事务与部门分工。可以说音乐节的组 织分工可能比一个村镇之类的小型社会行政机构还繁琐。

  而我们的音乐节在这方面做得怎样了?大体上来说,该想的事基本上都想到了,该分配规划出来的部门,基本上都有 了模式。但在这些配套都较为完整的框架下,我们所缺的似乎不止是经验。事实上我们更缺的是专业训练与素质:职能分工不 够细化,责任与授权还处于灰色地带,技术品质落后,服务观念不足,敬业精神匮乏,单位间合作诚信与态度的反差加上行政 体系的过度干涉,造成组委会很难将美好的蓝图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上。

  "请用严肃的态度、冷静的心情来参加一场空前火爆的摇滚音乐节",这样的宣传语比较符合行政部门对音乐节的期 望。千万不要热过头搞得败兴而归。这是没说出来的后缀警语。

  我们很能理解所有主办方的挫折感,以及他们奔命努力后的无力感,并且我们更愿意相信每个主办单位都是同样卖命 地想办好每一次的音乐节,因为只有那种对音乐还有梦想的人,才会去玩这种建立一座音乐伊甸园的游戏。在我们互相打气、 鼓励、加油的同时,我仍要说,好的音乐节必然是一个在商业运作上获得成功的音乐节,否则一切免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