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张云逸之子张光东:父亲一生与中国近代史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2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那个年代的事情,那个年代的人物对我们来说有点遥远,但是它在那个特殊环境中总让我们感觉很不一样。刚才罗箭少将讲述了罗瑞卿当时建国前和建国后的一段工作历史,接下来得请张光东少将谈一谈了,您的父亲16岁就参加了同盟会,曾经自称“险为黄花岗第73烈士”,黄花岗72烈士我们非常清楚。当时罗瑞卿是炸弹队的队长,炸弹队是什么概念?

  张光东:我也是通过资料了解到,因为历史比较久远,我父亲没有专门谈过这类的事情。那阵没有火炮,当时炸弹队的队长有一点像个爆破队长,有点像敢死队那样的,首先冲上去把敌人主要的那些坚固的摧毁掉,人家才能上去,他是这么一个角色。

  主持人马骧:敢死队队长。(笑)。

  张光东:(笑)从某种角度讲应该是这样子。我父亲1908年的时候就秘密地参加了当时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他从参加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斗争,之后跟随当时的国民革命政府孙中山东征,参加北伐,在北伐的过程中,我父亲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是走到了我们党的这边,走到革命的这支队伍上来了。

  我感到我父亲确实是,他的一生几乎跟中国的近代史有点同步。(笑)

  他几乎每段历史都参与到里头去了:推翻满清实际上是反封建;参加北伐是维系统一消灭当时的格局军阀,当时是在国民革命军;后来又加入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列主义,选择了共产主义,然后就参加土地革命战争,百色起义、长征,当时是中央红军一方面军,从头到尾走下来的。

  主持人马骧:您刚才说的基本上近代史上重大的事件,罗瑞卿大将都经历过了。有个朋友问,张云逸大将建国之后是广西省委书记,而且被称为懂经济的军事家。老一辈革命家在军事方面的战功或者成就大家心里明白,懂经济的,这个称呼可不一般。

  张光东:(笑)在解放初期,我父亲被任命为广西的省委书记,广西省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还有当时的政协会议主席,类似现在的人大,当时我们人大还没成立。党政军,他主要是接管广西地区的工作,建立广西的革命政权,建立政权、恢复生产。

  主持人马骧:非常不容易,老区不用说了,一些中原地区,可以说比较近,管辖起来比较容易,广西无论是

国民党残余,土匪,以及经济当时的发展程度,各方面情况都需要做很大工作。

  张光东:广西属于最后解放的范围之一,是贵系的老巢。整个来讲广西的当时经济发展也是比较落后,甚至钉子都不会生产。整个来讲经济比较落后,我父亲到哪儿,他对广西的经济发展所做的一些工作,其中有一件事情,我就觉得非常地好。当时广西解放的时候,那个省份是没有一寸海岸线的,当时湛江地区,现在的北海都是属于广西的赣江地区的,我父亲接管之后提出,广西要有一片海,就从这些地方切到了梧州、切到了广西。这片海要来了之后,我们再到那儿看,现在的广西同志讲,当时我父亲要这片海的眼光真是远,现在广西如果没有这片海,没有出海口,也就不可能今天广西的发展,现在他作为一个西南大通道的出口,而且中央建设沿海地区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广西的北部湾,现在是国家重点建设的。

  后来广西的同志讲,这个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当时我父亲在那个时候想到要为广西的今后发展打下一个有利的条件。他提出了这么一个思想。所以很多同志都讲,这个思想非常超前。当时沿海要进行防御,那是个前线,你要了这个东西是增加了你这个工作上的一些难度和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