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对话杭州市长孙忠焕:杭州要做好旅游特色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8:58 SMG广播新闻中心
对话杭州市长孙忠焕:杭州要做好旅游特色产业

杭州市长孙忠焕参加对话长三角直播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首先代表上海的朋友向孙市长表示感谢,感谢你参加这次的采访。同时想请你向上海、杭州及长三角地区的朋友们问个好。

  孙忠焕:上海的朋友、杭州的朋友们、各个城市的朋友们大家好,让我们借这个机会一起来沟通和交流,并欢迎大家到杭州来。

  主持人:孙市长,杭州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第14站,我们通过广播、电视、杂志、网络向全国介绍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的活力和魅力,国内点击率最高的几家网站都将长三角地区的每一个城市的独特魅力介绍给大家。我们来到杭州,并邀请孙市长向大家来介绍杭州。现在我们来听一段杭州介绍的片段。(略)

  主持人:请问孙市长,你听了这段杭州的介绍以后,有什么感受?

  孙忠焕:我首先感到这次举办穿越长三角的大型报道活动非常有意义,你们宣传了杭州,对长三角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带来了很大帮助。

  主持人:我们感觉到长三角的城市之间有亲切的兄弟情谊,而且近几年相互的交流非常频繁,如果我们比喻成兄弟姐妹的话,那杭州在这个大家庭里是什么角色,是如何进行定位的?

  孙忠焕:长三角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从杭州来说有几个层面:从浙江的层面上看,是浙江的省会城市;从长三角来说,杭州是长三角南域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心城市;从全国的角度来说,杭州是国家的历史文化名城;从世界的角度来说;杭州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杭州要根据自己的定位和优势,在长三角的共同发展中发挥好自己的优势,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城市的个性、城市的特色和城市的定位,是这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志。

  主持人:我们这次大型报道活动走过许多城市,我们感受到长三角的每一个城市之间都在寻求合作,也在产生竞争。大家希望用一种资源产生共赢的发展,在这个角度上,杭州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之间是怎样交往,怎样互补的?

  孙忠焕:我刚才说了,区位、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是大家的特点。杭州在这中间要努力打造四张名片:经济强市、文化名市、旅游圣地、天堂硅谷。

  主持人:杭州是一个人间天堂,很多朋友来杭州的次数不止一次了。我们采访报道团到杭州的时候还不是十一黄金周,但人已经很多了,对杭州来说,旅游业是不是支柱产业?在重点打造的四张名片中旅游这张牌会怎么打?

  孙忠焕:杭州的旅游确实是自己的特色,国内外有3600多万人士到杭州游玩,把杭州旅游这张特色产业做好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目前杭州旅游产业在GDP中的比例已经占了16%以上,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的旅游是大旅游的概念,要发展休闲经济,吃、住、行、游等其他各个方面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主持人:这个发展有着怎样的前景?

  孙忠焕:我们想把旅游作为龙头来抓,以此来带动我们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会展产业、休闲产业、饮食、服务产业。

  主持人:这样一个目标的实现,在创业氛围的营造方面,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做的一件事情。杭州现在打造休闲经济、旅游经济等,那会不会使杭州人淡化创业?

  孙忠焕:我们在发展旅游成为龙头产业的过程中,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东方休闲之都。有人提到,休闲就会把创业淡化,把生活与消费、休闲与休息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休闲也好旅游也好,是人类发展文明的一定体现。人工作为什么?我认为人工作为了生活,更好地工作为了更好地生活。只会工作不会生活的人是缺少生活品质的人。或者说不懂得生活意义的人,也不可能是真正具有创造力的人。因为工作价值取向的最终核心是为了生活。这里就有一个问题,生活的内涵是什么?生活的根本内涵,是人类基本活动,是发明力、创造力。当然生活是广义的,包括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休闲生活、政治生活等,所以人需要一张一驰。基于这样的认识,杭州根据自己的特色和环境,打造休闲之都,也就是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的生动体现。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说幸福指数,请问孙市长,杭州市民的幸福指数是在什么水平?

  孙忠焕:会生活的人不一定是幸福的人,它是有联系,但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孙市长在杭州生活和工作很多年了,你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是多少?

  孙忠焕:这个数字有点难说。每一个人幸福的目标与理念是不一样的,我在这个位置上,能够为杭州的老百姓多做有益的事,为城市发展多做出努力,我认为这就是幸福了。

  主持人:请问孙市长,杭州这两年IT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这方面,杭州有什么规划和政策?

  孙忠焕:我们要打造“天堂硅谷”,就是要打造以IT产业为代表的高新产业。我们非常欢迎各个人才都来杭州发展。

  主持人:硅谷是什么概念,我们在推进重点行业时,有什么政策的扶持?杭州怎样与其他城市进行差异化竞争呢?

  孙忠焕:我们在发展以IT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过程中,在营造环境、制定政策、吸引人才上做了很多努力,也有一系列相应的政策。尤其在引进IT行业的人才方面,我们推出了相关政策。在生活环境、住房环境,鼓励创新方面都有具体规定。我想我们这次出台的政策网上都有,可以查到。

  主持人:杭州好的生活环境和创业环境,以及便捷的交通,对城市的发展非常重要。同时我们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孙市长,一个城市要发展,特别是旅游要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对这点上海人很有感触,因为现在周末,上海人

自驾游杭州的非常多,请问杭州的交通情况怎么样?

  孙忠焕:上海到杭州的交通应该是越来越便捷,原来有320国道,现在有

高速公路,我们还有水路、运河,还有铁路。除了城外的铁路,城际铁路这几年也非常便捷。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车确实也是交通拥堵的问题,这是发展中的新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一方面我们要鼓励老百姓消费,另一方面交通的条件要不断地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省里、上海也非常关注长三角的交通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在进一步开发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新建轨道交通枢纽。

  主持人:请问孙市长,我们走过长三角的其他城市,大家都在共同打造城际的轨道交通网络,请你透露一下,十一五期间,杭州在轨道交通方面有没有什么大手笔的考虑?

  孙忠焕:国家已经批准,也已经立项的上海到杭州的磁悬浮列车将要投产。上海到杭州的城际快速交通在磁悬浮列车投产以后也要投资建设。

  主持人:交通方面建成以后,上海到杭州的速度有多快呢?

  孙忠焕:磁悬浮大概半小时左右,轻轨大概是30-45分钟左右。基本上50分钟左右可以打个来回。

  主持人:文化是个灵魂,孙市长你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是《江南忆》。白居易和苏东坡给杭州留下的财产大都在西湖,你觉得包括运河在内,杭州还有哪些需要重点发展的?

  孙忠焕:杭州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的建都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和魂,要把历史文化和历史遗产保护好、运用好。在这方面,杭州近年来以西湖保护工程为契机,带动和整治了一批景区,保护修建了一批历史文化建筑。在这个过程中,杭州十分注重立法、保护,弘扬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使杭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真实性。这些年来,我们已经保护了一大批修建文物主题与遗址主题的公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实施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与发掘。到2010年我们要完成一大批历史文化遗产的重点保护工程,形成完整的历史文化体系,进一步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

  主持人:对这个问题,各方面的关注非常多。特别是杭州这座有优秀文化历史的城市。我们还有一个主题是“遗产点亮未来”,请问孙市长,一座城市有文化遗产方面的保护,此外,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杭州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孙忠焕:我们通过调查、规划抢救传承的历史,抢救了一批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创建了一批民俗民建之乡。通过我们非物质遗产旅游景区的建设,要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产业基地,到2010年基本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

  主持人:我们在苏州采访的时候谈到现在苏州的年轻人不太喜欢评弹,觉得速度太慢。那杭州在这方面怎样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动中来呢?

  孙忠焕:历史文化的传承确实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来弘扬,现在年轻人的意识和态度至关重要。首先要结合文物保护的网络建设,利用新闻媒体与社区网络来宣传传统文化。

  主持人:我们要怎样积累深厚的群众基础?

  孙忠焕:比如每年的文化遗产日、5·18国际博物馆日要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化普及和宣传活动。如我们在整治背街小巷的过程中,把文化遗产的碎片集起来加以修复,老百姓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这样就可以加重它的公众性。另外要利用出版物的发行,让更多的人从中了解到历史文化是很美的,很具有教育意义的。这对人民的民族自重心和爱国心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请问孙市长,杭州有很多的风景名胜古迹,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一方面要推进城市化的建设,一方面要保护文化古迹,这其中的矛盾怎样协调呢?

  孙忠焕:总体是一致的,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是有矛盾。如在上城区和下城区,这原来是老城区,这里老百姓居住条件相对比较简陋,生活设施也不完善,老百姓要求加快城市改造。首先,要改造他们的居住环境,这与历史的保护是有矛盾的。这方面我们首先制定法规,对多少年以上的历史文化的遗产要进行保护,使老百姓增强法治的概念,要有法可依。杭州规定在50年以上的建筑都不准拆。第二,要确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困难。最近我们在下城区对陆游的故居进行了改造,就是把老百姓的居住和文化的弘扬结合起来。老百姓觉得从长远来讲,政府的这种行为是对的,他们也表示理解,并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主持人: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张小泉剪刀等品牌,在非物质文化保护方面,杭州的老艺人年事已高,我们在张小泉剪刀等老品牌里看到它和它最辉煌的时候相比有些差距,市政府在这方面怎样去激发他们作为现代企业所具备的造血功能?

  孙忠焕:前面我比较多地介绍了物质性文化,如对梁祝遗址,南宋太庙,岳王城的遗址,包括太湖等等。对张小泉剪刀、龙井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确实需要我们的关注。这是我们积累起来的文化之一,是民族工商业百年沉淀的标志,我们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经过调查,杭州现在有非物质老字号的遗产有80多家,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加以弘扬。但是这也作为我们打造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但是新老字号不能简单理解为振兴老牌子就是老工艺、老技术,也要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赋予他新的技术、新的创新,这样它才能真正得到弘扬,不会被市场所淘汰。我们这几年要做的就是把老字号的情况弄清楚,二是要考虑老字号的

知识产权,三是制定老字号的保护办法,四是这几年出台了关于老字号创新的专项政策,如建立老字号创新基金;五是重视培养优势产业怎样做大、做强;六是打造老字号的博物馆和研究中心,与老字号的展销会结合起来。如张小泉剪刀,一定要打出它的新时尚、新特色,这样才会被新的社会所接受,要与现在的时代相适应。杭州是在科学创新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杭州本身的旅游资源也是一个重要内容,这方面人才是最重要的。既要挖掘老的、好的技术,发挥老艺人的作用,也要培养新的人才、新的能工巧匠。这样才能把老品牌打出新市场。

  主持人:我们觉得杭州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上,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也听说杭州把一些民居还有一些有特色的菜场和社区打造成一个景点,是不是有这样的说法?

  孙忠焕:是。我们杭州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应该说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现在就看我们把历史的物质、非物质的,根据发展需要,把它发挥起来。现在的人有复古、返朴归真的愿望,要把它的实用性、欣赏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们到杭州以后,觉得杭州人很舒服。孙市长你们在交流的时候,是不是别人羡慕,在这样一座城市当父母官?

  孙忠焕:对环境来说,在杭州生活和工作是大家所希望和羡慕的。但在这座城市的领导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能不能请孙市长介绍一下杭州的规划,特别是十一五末期的时候,杭州会变成怎样一座城市?

  孙忠焕:我们在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提出把提高市民的品质作为下一步发展和建设的重点,我们为市民提出的目标是杭州将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地发展,城乡区域互相协调,人与人友爱,经济实力强,体制机制高,生态环境美,生活秩序好,生态品质优的城市。

  主持人:“在杭州生活会让人有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从小知道城市比较落后,现在每天一个样,一个月就大变样。我们要感谢市政府的领导。杭州的变化太大了。”这是居住在杭州的市民对杭州的描述。杭州的变化确实有一种速度,请问孙市长,杭州这几年变化的速度是不是非常大?

  孙忠焕:杭州与长三角其他城市一样,大家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确实都在变化和发展。我相信长三角之间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只要我们相互借鉴和学习,整个长三角,包括我们的杭州会越来越漂亮和美丽,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你作为一市之长,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肯定很幸福?

  孙忠焕:是的。其实这也是市民对我们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主持人:孙市长,你能向各个城市的朋友们发出一个邀请吗?

  孙忠焕:欢迎长三角的朋友们到杭州来。

  主持人:感谢孙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