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晚报:马苏这场双簧非唱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8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社论指出,一场由李登辉幕后操盘,王金平担纲的“密室政治”,意外竟促成了“马苏会”的倡议,尽管这场会面的实现还会有许多周折,但至少在现阶段对这两位2008年“总统大选”的假想敌而言,目前是相互需要、甚至是彼此在帮衬对方的。这是一场他们两人的双簧,仅凭一个人还真唱不来!

  社论说,会演变成目前这种耐人寻味的局面,跟“倒扁”、“挺扁”的情势急转而
下有绝对的关系。过去半个月的岛内政坛,真正主角只有两个,一是施明德,一是陈水扁,他们两人一在凯道街头上,一在凯道“总统府”内,分别透过意志力与动员力在对抗,这种对抗是“零和”的,没有对话甚至妥协空间,直至有一方倒下为止。他们两人的卖力演出,当然一定程度也挤压了马英九与苏贞昌的回旋空间。

  换言之,不论“倒扁”或“挺扁”,它的性质都是浪漫的、激情的与群众取向的,这些特质恰恰好与马英九与苏贞昌所担任的角色是相斥的,马、苏两人在角色上所表现出的是行政的、理性的与官僚体制的特质,在现阶段这种氛围中根本是不讨好的。细数过去半个月,马、苏两人就算很低调,依旧逃不过争议,也都没有施力的空间,而两人的声望也都是一路下挫。

  先谈马英九,他的角色摆荡在马市长与马主席之间,他支持“倒扁”,却又必须扮演秩序维护者的角色,结果绿军批他不中立,蓝军批他不够硬,他怎做都不对劲。他只是做壁上观,却老是成为箭靶子。苏贞昌也一样,他一直在“挺扁”,却又必须与扁保持必要的距离,他反对绿营搞“9.16挺扁集会”反制,也在多场“挺扁”动员中缺席,结果是陈水扁对他的疑虑愈来愈深,他也同样怎么做都不对劲。

  社论认为,李登辉的出手,拱王金平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整个权力布局完全绕过马英九与苏贞昌,这透露他们已有“被边缘化”的警讯,一旦局面被李、扁、游、吕、王、宋等人整个给盘过去,他们两人就都甭玩了,这也难怪,当苏贞昌一叫牌,马英九立刻跟进,一搭一唱好像安排好似的,其实是他们合作想抢回发球权。话说回来,马、苏这场双簧并不好演,扁已经不再信任苏,凯道群众也不会满意马,他们俩的对话如果操作得不好,说不定都身陷风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