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旅游局官员:黄金周投诉下降 不规范行为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消息,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27日上午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在线专访。王志发就黄金周制度、相关政务职能、出游咨询等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在谈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的特点,王志发说,我们对前段预测预报的情况做过分析,今年旅游市场会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市场发展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休闲旅游是人们的首选,休闲旅游的产品日益丰富多彩,人们选择的余地很大。第三,长线旅游趋缓,乡村旅游和都市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新的热点。第四,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合一,节庆活动可能出现前移后延,这样时间跨度可能大一点,也就是说黄金周出游活动来得早一点,结束的晚一点。

  这个黄金周我们感觉热点可能会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红色旅游景点。随着从国家旅游局到各个地方,大力推广红色旅游,一些红色旅游的产品,包括一些老的景区、新的线路不断的出现,我想会成为“十一”黄金周的一个热点。第二,围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产品也会被越来越多的游客认可,特别是围绕着城市周边的一些农家乐的旅游产品,因为短线趋热,

自驾游日益增多,在黄金周表现比较明显。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旅游产品,包括一些新的景区,特别是我们的一些遗产项目。围绕遗产项目有一些景区在不断的开发,现在交通条件也越来越好。所以这些景点在黄金周期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越来越成为“十一”黄金周游客出游的选择。

  王志发在谈到黄金周投诉问题时说,黄金周期间,大量的游客集中出行,旅游服务质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旅游经济的规律。但是从我们近两年的黄金周统计看,投诉在下降。我们分析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随着黄金周这种休假形式逐渐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更多人在黄金周有了更多选择,我们叫理智出行,虽然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出游,对旅游的过程、形式都有了理智的选择。

  第二,旅游企业在改善服务,特别是在避免、化解一些矛盾和投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三,国家旅游局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包括这次黄金周的主题就是诚信服务,越来越多的旅行社通过合同和其他方式,把服务的项目都明示,所以对投诉下降有了一定的作用。当然,国家旅游局对黄金周期间的投诉,包括黄金周以外的投诉都很重视,我们有旅游质量监督所和质监办,全国各地的省级旅游局、市级旅游局都有质监所,它们的主要职能就是解决旅游过程中的一些投诉,包括国家旅游局准备采取一些暗访的形式,将一些旅游市场不规范的行为通过媒体曝光出来。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