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向韩国农民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9:18 中国新闻周刊

  向韩国农民学什么?

  ——访韩国农协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朴昌植

  ★ 本刊记者/郑褚 ☆ 文/舒文雯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官员是什么时候开始赴韩学习韩国新村运动的?

  朴昌植:2005年开始,就陆续有中国官员来韩国学习新村运动。一个地方,直接领导农民的领导能学是最好了,所以说村长来学习最有意义。但是一般来讲,5个村能有1~2人能体会新村运动的经验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中国官员学习新村运动,每一级都要去,轮到次序就去了。但是我认为,一个省没有必要去那么多官员,上级学习了培训下级就可以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加强农业的基础研究和学术研究。

  《中国新闻周刊》:你认为中国官员去韩国学习新村运动有何意义?

  朴昌植:(笑)身为韩国人,为了利润,我们应该赞美这种行为。

  《中国新闻周刊》:有人说,许多中国官员,尤其是村长一级的,到韩国来考察新农村运动主要以观光为主,培训3天,观光7天。这种情况属实么?

  朴昌植:(笑)确实是这样。不过,我认为还是有来认真学习的。比如上次接待了一个中国山西的官员,穿得很脏,鼻涕邋遢的,但是学习非常认真,问问题问得最多。因为要发展自己的家乡,所以还是会用心学习。但是这个因人而异。

  《中国新闻周刊》: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有3万官员赴韩学习?这个数据可靠么?

  朴昌植:没有那么多。中国官员主要来自山西、黑龙江和辽宁。我们农协一般一年会接待30~50个团,每个团大约7个人。

  《中国新闻周刊》:前一段时间,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打算在吉林建立新村试点,而且已经在越南成功运营了一个“新村”。这是不是意味着韩国打算在国际上输出新村运动?

  朴昌植:越南、蒙古那些都跟宗教组织有关,他们有具体的组织,旨在帮助落后国家,不是免费的。比如说在蒙古那边,我给你一头牛,你养着它,直到产下小牛犊,你就必须卖给我,这个不是新村运动。

  《中国新闻周刊》:你觉得中国农民需要在什么方面学习韩国农民呢?

  朴昌植:技术不是问题,因为机器设备可以从发达国家进口。中国农民倒是应该学习韩国农民的勤勉和努力的精神。韩国其实自然条件很差,我们都是早上8点上班,下午7点下班,经常熬夜。但是在展开新村运动以前,农民都在家里打牌,很懒。如果农民懒,那只能证明国家没有给希望,而且缺乏竞争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