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芝麻”总能叫开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8:58 中国新闻周刊

  “芝麻”总能叫开门吗?

  密码的历史就是人类战争的历史,并随战争的升级而发展

  ★ 文/文晔

  “芝麻,芝麻,开门吧。”一个咒语,帮阿里巴巴打开了财富之门,也引来了40大盗的追杀。

  从传说中“芝麻开门”的咒语,到后来的按手印、支票签名,再到现在的安全密码认证、数字签名……加密与解密的“斗法”从来没有停止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这场智慧与科技的竞技中,究竟是谁成为宝藏的主人?历时2000多年的“密码战”或许能给我们启示。

  密码因战争而生

  李长生,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运筹学研究员。90年代末,他历时两年编著《军事密码学》,这本教科书式的书名却有着文艺小说的装帧,这种“混搭”,似乎暗示了密码本一直是神秘与严肃之间的某种和谐。

  “密码和文字的使用历史一样长。”李长生介绍说,在密码诞生之前,古希腊人曾经用过在头皮上书写或者刺青、然后等待头发重新长出的方法来加密(当然这个时效性极差);类似的,中国古代也有把大腿割破,藏入蜡丸,等待肉长好后再传递信息的保密方法(现在想来是非常恶心而且不人道的,起码要自残两次)。

  正如山贼发明了“黑话”一样,人们逐渐以“密码”的方式把信息隐藏在公开的明文中。李长生对形形色色的加密方式统一概括为,“密码从数学的角度理解,就是一种广义的函数对应关系。”

  从公元前400年密码出现,到20世纪70年代普及于民用之前,密码学一直是被军队独霸的领域。

  国王、将军、阴谋家们都绞尽脑汁地加密、解密,而那些答案,曾经让古罗马的恺撒大帝“峰回路转”,也让希特勒“饮恨终身”。

  在东方,北宋的曾公亮发明了我国的第一本军事密码本。他将常用的40个军事口令逐一编号,并用一首40个字的五言诗作为解密的钥匙,在出征前密告先锋官。如将军口令为“18”,而五言诗中编号18的字为“戏”字,于是将军先随便写一首含有“戏”的信,然后在“戏”字上加盖印章作记号送出。先锋官得令后默念一遍诗歌,即可从“戏”中数出命令号码了。

  唐朝的五言诗不计其数,送信的人又不明就里,敌方即使严刑逼供,信使也是“打死说不出”。

  著名密码战,计算机加密的前身

  很多“密码战”的内幕,即使战后也是高度机密,功臣不但得不到表彰,还要为保守秘密备受折磨。电影《美丽的心灵》即表现了诺贝尔奖得主纳什因保守密码的秘密而精神错乱的故事。

  二战中最著名的密码要算英格玛(ENIGMA,意为谜),它作为世界上第一部机械密码机,结束了手摇编码的历史,其工作原理奠定了当今计算机加密的基础。

  在德国人眼里,英格玛是不可破译的,发信人通过调整3个转子的方向,使它处于17576个方向之一。17576个方向并不是太多,但破解者一个方向试一分钟,也要昼夜不停地工作两周。

  为了战胜英格玛,英国人在布莱榭丽公园的小木屋里建起了密码学校,这里聚集着各种不同寻常的怪才数学家、军事家、心理学家、语言学家、

象棋高手、填字游戏专家,有些人专门负责处理细节,有些人则通过不合常理的思维跳跃来寻找灵感,到二战结束时,这里已经聚集了7000人。

  较量中,二战成了密码史上的黄金年代。军事科学家估计,盟军对密码的成功破译使二战至少提前一年结束。

  但是二战结束后,英国并没有透露英格玛已经被破解的秘密,直到20世纪70年代,各国转向计算机加密的研究,人们才知道布莱榭丽公园的故事。但那时,很多无名英雄已经长眠地下了。

  这其中,天才密码学家图灵的命运最为不幸,他不但没有因为破译英格玛受到奖励,反而因“同性恋”而被政府以“有伤风化罪”起诉,1954年,身心俱疲的图灵服毒自杀,时年42岁。

  今天,信息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被命名为“图灵奖”,也许这就是对他的补偿吧。

  密码,仍是现代战争的关键

  “计算机时代是继手工密码,机械密码以后,密码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在这一阶段斗争就更复杂了。”从“9·11”以后的反恐战的密码大战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它有多“复杂”。

  今年4月21日,驻阿富汗美军宣布,为了防止“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窃听,美军已紧急更换了全部通用密码。

  美军此次急着更换密码,是因为一名已经脱离“基地”组织的“前恐怖分子”宣称,“基地”组织已于2005年初成功破译了驻阿美军的通用密码,并依靠破译密码全面掌握了美军活动动向。

  难怪美国人抓不住拉登,阿富汗情报部门官员曾公开表示,“基地”恐怖组织似乎总能提前获知抓捕行动,“有时甚至是提前数分钟从抓捕中逃脱”“让人觉得非常的可疑”。

  美国情报部门也没闲着,一名年仅17岁名叫法迪亚的印度少年,曾多次应美情报部门之邀,协助破译“基地”密码。法迪亚告诉媒体,在破译过程中,他惊讶地发现,“基地”为确保信件安全,有些邮件甚至被加密了三次。

  为了破译恐怖分子的通信,美国国家安全局还研制出一种超级电子计算机。据说,它能解开普通加密系统的“底码”数大约是7000万亿个。如果用普通个人电脑来查找,大概需要22652年。而用超级计算机,几秒钟就能试一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