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用文明旅游塑造和谐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张建高、刘晓莉)全国假日办统计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人气旺盛,主要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5%以上。人们都希望,熙熙攘攘之中,游客们都能保持心态平和、行为文明,黄金周成为和谐温馨的美好假期。

  出门旅游,图的是放松情绪、缓解压力、强身健体,谁都希望有一个和谐、文明的环境。但“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尤其是游人如织的“十一”黄金周里,难免遭遇车
票难买、交通拥堵、住宿紧张、饮食不卫生等诸多不如意。在这种情况下,缓解矛盾,减少摩擦,让黄金周多一些温馨记忆,除了政府有关部门努力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外,更需要每一位游客自觉遵纪守法、礼让他人,维护公共场所的活动秩序。

  节假日里,城市繁华街区和重点风景旅游区往往摩肩接踵,人与人之间接触机会大大增加,难免发生无意间的碰撞。人多拥挤时,许多人又容易烦躁不安,比较敏感,往往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发生口角,使矛盾扩大、激化,有的甚至发展到拳脚相向的地步,给本应愉快的假期留下阴影。

  “温、良、恭、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流如织的节假日里,这种美德更加珍贵。面对拥挤、摩擦、无意间的碰撞,一个微笑、一句道歉并不费事劳神,却能化解彼此间的隔膜和冲突,收获意想不到的快慰,传递人间真情,塑造社会和谐。

  旅游的功能不仅包含有旅游者的休息与体验,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交流和交际活动。而这正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种动力。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主题是“诚信服务、文明旅游”。人们期待着,文明必将日益深入逐步走向富裕的中国人民心中,追求和谐、塑造和谐必将成为热爱生活的中国人民欢度黄金周的主旋律。(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