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费孝通民族研究70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为缅怀费孝通先生对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纪念费孝通先生民族研究70年座谈会10日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座谈会作了书面讲话。他说,费孝通先生一生经历的90多年,正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变革时代。费孝通先生不仅是时代重大事件的见证人,还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事业的活跃参与者。在这一过程中,费孝通先生为我们贡献
出了社会经济和民族文化两方面的杰出智慧和研究成果。

  许嘉璐指出,费孝通先生始终能把个人的研究紧紧贴在国家发展的脉搏和人类发展的需求上。在中国积弱积贫渴望富强之际,他深入研究乡土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了差序格局、乡村工业等概念。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之后,他又看到了民族文化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他又再次把关注焦点转向多元民族文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等问题上。在生命的最后20年里,费孝通先生先后提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明对话、美美与共等一系列重要概念。对照今天中国追求和谐社会目标的实践,我们看到他的远见卓识,他的思考与理念处处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需求若合符节。

  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也在座谈会书面讲话中指出,费孝通先生是新中国民族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实践者和见证人,为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他热爱祖国,志在富民的精神,要继承和弘扬他面向实际,知行合一的精神,要继承和弘扬他勇于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