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经济政策混乱 贫富分化抹杀"均富"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40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边是“肚子扁扁也要选阿扁”的政治盲从,一边是自杀现象蔓延、社会治安持续恶化等贫富差距扩大的社会后果

  在陈水扁的家乡台南县,曾有一位老太太因欠下140万元(新台币,下同,1元人民币
约合4元新台币)卡债,亲手杀死了两个孙子而后自杀。而在发达的台北等地区,140万元只是某些高档住宅1平米的价格。

  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最新家庭收支调查,过去5年,台湾的贫富差距与区域差距不断扩大,23县市中有13县市的家庭越来越穷。

  一边是“肚子扁扁也要选阿扁”的政治盲从,一边是自杀现象蔓延、社会治安持续恶化等贫富差距扩大的社会后果。岛内有识之士关于缩减贫富差距、防止社会撕裂等呼吁不绝于耳,但民进党当局却缺少有效的应对之策,甚至还被认为助长了这一趋势。

  13县市家庭收入下降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每年都要公布家庭收支调查,近几年来的调查结果越来越令民众触目惊心。据其今年公布的最新家庭收支调查,过去5年,台湾区域差距扩大,23县市中,有13县市家庭可支配所得(即可支配收入)下滑。

  越来越穷的县市恰恰本来就穷。2005年台湾每户可支配所得最低的10个县市,有9个比5年前还穷。第四穷的花莲县下滑最多,每户可支配所得比5年前少了近8万元;下滑排行榜中名列第二的是第二穷的澎湖县,每户少近7万;第五穷的嘉义县每户少4.7万,下滑金额排第三。至于台湾最穷的台东县,比5年前少了4.4万元。

  当然,也有变富了的。准确地说,是变得更富了。与5年前比较,台北市与基隆市平均家户每人可支配所得分别增加7.6万与5.4万,远远高于全岛平均数额。

  富的更富,穷的更穷,贫富差距5年来越来越大。如台北市与台东县,去年平均每户所得差距为63.8万元,5年前这个差距为59.6万。陈水扁的家乡台南县则处于贫富分化的中间,5年来的每户可支配所得仅仅增加了2000元。

  “台湾人变穷了”

  从民众整体来看,岛内民众的收入也堪称一日不如一日。去年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只较前年增加0.4%,考虑到去年消费者物价上涨2.3%,则每户实质所得比前一年减少;台湾《民生报》直截了当地指出:“显然,台湾人变穷了。”

  “主计处”统计,去年中产阶级每户家庭储蓄金额降到9万元,如果扣除物价因素,这不过是10年前“次底层”的储蓄水准(台湾将720多万家庭按收入分为“最上层”“上层”“中产”“次底层”“底层”五级)。而在2003、2004年,这一数字分别是15万、12.7万,明显呈逐年下降趋势。

  另依“贫穷线”(最低生活标准)计算,收入在“贫穷线”以下的人口在民进党“执政”后暴增近300万人,基尼系数由2000年为0.295,上升到2004年的0.338,逐渐向0.4的警戒线逼近。

  当局经济政策混乱

  在人均“GDP”处于1000至3000美元,即最容易出现收入分配分化的转型时期,台湾基本上实现了“均富”,但在人均“GDP”达到15000美元的台湾,严重的贫富分化却抹杀了此前的“均富”成就。

  20世纪90年代初曾主持过大型区域差距研究的高雄师大教务长吴连赏说,收入下降极明显的10个县市变穷与台湾经济力、制造业衰退有关。台东大学的区域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夏黎明则表示,台湾受惠于全球化、两岸经贸的地区与人口非常集中,就是新竹以北的大台北都会区的人。

  从众多媒体的报道与分析来看,较之经济结构、区位先天差异等原因,更多人将矛头指向了民进党当局的政策混乱。有专家指出,“选举内行、执政外行”的陈水扁上台6年来,一味拼政治,经济政策毫无章法,导致台湾经济每况愈下,贫富差距急速扩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曾繁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