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必迷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4 新闻晚报
□撰文易沁

  上海人欢喜吃大闸蟹是出了名的,而且认准了阳澄湖的。有人开玩笑说,巴城的路是阿拉上海人用吃蟹铜钿铺出来的。这话多少有点夸张,但到巴城吃蟹、买蟹的一大半是上海人这倒不假。

  阳澄湖的大闸蟹素以青壳、白肚、金毛品相好而著称,且蟹肉有点甘甜,所以被誉为大闸蟹的上品。但由于近年来的狂炒,价格居高不下,于是养殖大闸蟹“蔚然成风”,各
种蟹庄、蟹舫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据了解,仅巴城目前就有专门吃蟹买蟹的酒家饭店1700多家,而且都是“潮汐饭店”,随蟹上市而开,随蟹下市而关。

  去年阳澄湖上的莲花岛,只开了三四家船舫,这次国庆节上岛,只见岛边挑出许多码头,足足增加了十多条船,翻了几番。

  通常情况下,阳澄湖的蟹比其它的价格高了一倍,甚至更多。为了卖个好价钱,不惜以假乱真,于是出现了到铜川路市场买些形似的放回阳澄湖的蟹箱里“汏把浴”,然后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汏浴蟹”。

  当然这殃及到了那些正宗人家,于是有人就想出给大闸蟹背上用激光盖商标、打编号的办法。可没多久就冒出了许多代客激光“打印”,那些激光老板也不管你是否正宗,反正按只收费,多多益善。

  后来又发明了戴“戒指,阳澄湖的大闸蟹也像新郎新娘一样,有关部门认证发放。这下总算严格了吧,后来发觉漏洞也有,最大的破绽是账“碰不拢”,当地大闸蟹协会公布,去年阳澄湖年产大闸蟹2200吨,而上海市场号称卖了10万吨,按保守估计,50只里边只有一只是正宗的。

  据了解,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比去年略有下降,估计在2000吨左右,其中有一半以上外销或销往各地,剩下的即使都在巴城出售,按100天销售期计算,1700家蟹庄蟹舫,也只能一天卖二三十只,通常巴城人是配对出售,如此算来似乎还不够两只“圆台面”。

  其实,现在有些大闸蟹味道也不错的,比如太湖蟹、就是皮肤黑点,肚皮洗不清爽,但吃口还是不错的。苏北蟹也蛮壮的,就是少了一股甜咪咪;甚至阿拉上海滩的崇明蟹,淀山湖蟹也是蛮好吃的。前者品种有了改良,不再是老毛蟹,“一蟹不如一蟹”了;后者的味道并不输给阳澄湖,只不过量太少,形不成市场效应而已。

  邻居吴阿姨介绍说,伊买蟹不管它戴不戴戒指,凭眼光,掂在手里一看蟹沉不沉,屁股翘不翘;二看价格是否能够接受。像伊这种欢喜吃蟹的人,经常吃正宗阳澄湖消受不起,而且判定真假也吃力。味道稍微差点、卖相难看点,吃两只相当于一只,对平常人家来讲,也是蛮实惠的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