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计划生育 将向综合治理人口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16 法制晚报

  本世纪上半叶 我国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三大高峰

  中国计划生育 将向综合治理人口转型

  新华社沈阳10月9日电(记者陈孟阳 姜敏)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博士9日在此间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表示,中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将从
单一的人口控制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型。

  赵白鸽说,这种转型具体包括以下内容:由单一的人口控制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型,即统筹解决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迁移和安全问题;由以行政控制手段为主向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转型,即通过宣传教育、法律、科技、行政、社会保障等综合手段治理人口问题。

  赵白鸽表示,到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将先后迎来相互叠加和交织的三大人口高峰,即总人口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和老年人口高峰。

  赵白鸽说,三大人口高峰对社会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提出了巨大需求,这一切都呼唤着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力资源的发展。她是出席正在沈阳召开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她介绍,在人口规模方面,中国今天的总和生育率为1.8,即使维持这一生育水平,中国每年仍将有800万到1000万的净增人口,这意味着每两年将产生一个澳大利亚的人口,每6年产生一个英国的人口,毫无疑问,这将给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生存环境带来极大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