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销骗钱 自演绑架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3 法制晚报

  

传销骗钱自演绑架剧

  ▲小凡的两个姐姐提起妹妹泪流满面传销骗钱 自演绑架剧

  打工妹自称被绑架,警方发现,这是传销组织骗人新方法

  打工妹自称被“绑架” 三地警方投入众多警力解救 但“被绑架者”却主动断了与亲人的联系 警方分析

  打工妹进传销窝 “苦肉计”骗爹娘

  有传销组织在北京的饭店、家政公司设饵专骗外来妹 “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组织传销可涉嫌刑事犯罪

  一名甘肃来京的打工妹被神秘“绑架”,本报记者随其家属辗转千里解救,天津、沧州、任丘等三地警方全力侦破,结果却是“被绑架者”切断一切线索拒绝解救。警方经缜密分析认定,其实这是一起极为典型的传销组织自编自导的假案,而主要演员就是所谓的“被绑架者”。

  9月27日上午

  打工妹求救 妹妹被人“绑架”

  两名来自甘肃天水的女孩来到本报求助,称其不满16岁的妹妹小凡在天津市塘沽区被人绑架。

  随后,记者随同两名女孩赶到天津塘沽。

  9月28日

  解救线索中断

  任丘警方试图通过银行卡号码来查找“绑匪”的信息,却发现银行卡号码少了一位数,至此解救线索全部中断。

  9月28日

  “绑匪”切断联系

  记者随后和两姐妹一起赶往沧州,但唯一可以联系并确定他们位置的手机却关机了。

  9月27日中午

  “绑匪”声东击西

  记者与两名女孩来到天津市塘沽区公安分局,警方调查发现,“绑匪”根本不在天津塘沽,而是在河北沧州,并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被绑架者”自己参与的传销骗钱案件。

  千里解救

  打工妹哭喊求救 自称被人“绑架”

  9月27日上午,两名来自甘肃天水的女孩来到本报求助,称其不满16岁的妹妹小凡(化名)在天津市塘沽区被人绑架。

  据这两名女孩介绍,她们姐妹三人都是一个多月前来北京打工的。9月15日左右,小凡告诉她们要去天津工作,尽管两个姐姐以安全为由极力反对,但是小凡依旧还是辞去了餐馆的工作,并和姐姐失去了所有联系。

  9月25日,正在家政公司上班的两个姐姐突然接到远在甘肃的父母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母亲边哭边说:“你们快去救你妹妹吧,她在天津被绑架了!”

  原来,9月24日晚间,小凡突然给甘肃的家中打去了电话,称其在天津被绑架,随后“绑匪”接过电话说:“你们快给我的银行卡里存4500元钱,否则我就把你们家的孩子卖到妓院去!”

  姐姐救妹心切 “绑匪”声东击西

  9月27日中午,记者与两名女孩来到天津市塘沽区公安分局,通过技术手段,警方确定“绑匪”根本不在塘沽区,而是在河北的沧州,也就是说小凡在用“绑匪”手机与两个姐姐和家人通话时根本就不在天津,而都是在河北省的沧州市。

  就在记者发动车子准备与两名女孩赶往沧州的时候,一名侦查员小声地对记者说:“我看这不像是绑架案,更像是传销!”

  “转战”沧州营救

  “绑匪”切断联系

  9月28日,记者与小凡的两个姐姐一起来到沧州市公安局。警方想从手机信号入手寻找“绑匪”的位置。但“绑匪”的手机关机了。

  警方又从“绑匪”留下的银行卡锁定了该卡是在河北省任丘市的农业银行办理的,但当地警方和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卡号少了一位,无法查找。

  线索被迫中断,9月28日深夜,记者拉着两个女孩返回了北京。

  9月29日,小凡的父亲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告诉记者,28日的深夜,小凡再次用“绑匪”的手机打来电话要钱,还坚称自己在塘沽。

  小凡的父亲告诉她一定要开机,警方正在全力解救她。而小凡一听这话当即停止了哭喊,冷静地听父亲说完了情况,随后挂断电话。其父亲马上再次拨打“绑匪”的手机,但是那部手机已经关闭。

  警方分析

  传销出现新方式 “苦肉计”骗亲人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的刘教导员告诉记者,小凡很可能是陷入了传销窝。

  刘教导员介绍,这种以自己被绑架为借口向家里索要钱款的行为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出现的,应该说是一种比较高明的骗钱方式。组织者和“被绑架者”合演一出“苦肉计”,利用“被绑架者”亲属的急切心理骗取钱财。

  刘教导员说:“我们之前曾经破获了很多起这样的案件,被害人家属分别来自安徽、河南等地,都是来报绑架案。结果当我们真的把案件侦破后才发现,其实都是一些传销组织自编自演的闹剧。而最令人尴尬的就是,当我们把那些所谓的被绑架者解救出来的时候,他们几乎都不愿意和家属返回,甚至要和家属脱离关系,铁了心要把传销干到底!”

  天津市塘沽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的李支队长也介绍,不久前有一对来自安徽的父母称其女儿在塘沽被绑架。

  当警方在距离塘沽区很远的宁河县境内将所谓的被绑架者找到时,那名女孩竟然当着警察的面将父母大骂一顿,坚决不和父母回家。

  李支队长告诉记者,小凡被绑架的事件不论是从绑架手段上还是从绑架数额上来看,都和这起案件极为相似,所以可以初步推断小凡的案件应该就是一起传销案件。

  被“洗脑”成合谋 陷传销窝难自拔

  刘教导员系统地分析了这个案件不同于绑架案件的几个明显特点。首先,一般的绑架案中“绑匪”索要的数额不可能这么少,只要4500元钱。“要知道,绑架罪是重罪,一旦被抓获都将被处以很重的刑罚,为了4500元钱而冒这么大的风险作案,从常理上是解释不通的。” 刘教导员说。

  其次,这个钱数和目前比较猖狂的几家大型传销组织所收取的费用能吻合得上。目前,来自深圳、广东等地的几个大型传销组织比较猖狂,他们收取下线的费用一般是2700元、3800元和4500元,本案中的4500元赎金很可能就是传销的上线所收取的费用。

  第三,“绑匪”一般不会给被害人留下手机号码,他们大多都是用公用电话与被害人家属取得联系,本案中“绑匪”却留下手机号码和银行卡号。

  第四,从小凡与家人通电话时一口咬定自己在天津这一情况来看,小凡很可能已经被传销组织洗脑,心甘情愿地演出一出自己被绑架的闹剧,以此来威胁家中支付加入传销组织所需要的费用。

  最新消息

  被“绑架”少女 开始骗亲朋

  今天上午,远在甘肃天水的小凡父母给记者打来电话。据小凡的母亲介绍,自从“绑匪”的手机关机后,小凡分别于10月2日和3日的凌晨给家里打电话要钱。

  小凡的母亲告诉记者,那部手机现在只是在凌晨时候开机,一般打完电话就关机,前后不超过10分钟。而小凡现在也不光是给家里打电话,她还开始给自己的亲属和邻居打电话,编造各种理由向亲属和邻居借钱。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负责该案件侦破工作的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刘教导员,他向记者解释说:“这就更加说明了小凡目前已经加入了传销组织,她们在凌晨打电话完全是为了逃避警方的监控。同时小凡已经开始向其周围的亲属骗钱,这一点更加说明小凡的动机是为了向传销组织交纳加入的费用。”

  背景链接

  传销组织京城专骗外来妹

  日前,一传销团伙在辽宁省被当地警方破获。

  警方经过讯问发现,该团伙中有不少参与者是从北京被骗走的。一般传销团伙头目会安排人在一些饭店、家政公司打工,一旦有外来妹或者是一些缺乏社会经验的人到这些地方打工,传销组织的人就会以高薪为诱饵诱骗其进入传销组织。

  当这些缺乏社会经验的外来务工人员进入传销窝点后,就会在被洗脑之后开始疯狂诈骗自己的亲人,所采用最多的方法就是声称自己被绑架了,索要几千元的赎金。

  组织传销可涉嫌刑事犯罪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

  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 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对于有上述行为之一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条例已于2005年11月1日起施行。

  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洪禹 特约记者 刘继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