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不出席二次“罢免陈水扁案”表决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下围攻”人潮刚从台北街头退走,罢免陈水扁的二次罢免案又送进了“立法院”,13日投票表决。此次罢免能否过关,成为全台瞩目的焦点。

  不无诡异的是,面对罢免陈水扁案和罢免民进党“立委”的联署,民进党更多表现出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台湾媒体评论,民进党无视民众的声音,关起门来自说自话,是饮鸩止渴和掩耳盗铃。

  民进党称仍不出席罢扁会

  国民党“立院”党团12日上午拜访民进党团,希望民进党“立委”无论是否支持罢扁,13日都出席二次罢免案的表决会。但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把话说得很明白,没有民进党“立委”会出席,因为“相信没有人愿意赌上自己的政治生命”。

  如果“绿委”全体不出席,就意味着“罢扁案”无法得到“立法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而无法过关。因此柯建铭说,民进党将对罢免案采取“不动员、不进场、不理会”的办法。

  但绿营并非真袖手旁观。11日台湾“立法院”举行二次罢免案第一场审查会,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以社会人士身份出席说明罢扁原因,遭到民进党“立委”强力干扰,议事一度中断。马英九没有理会挑衅,专注答复提问,最后民进党“立委”向会场扔掷抗议牌之后,集体退席。

  马英九在审查会上说,二次罢免案的时机已经到来,因为与6月份第一次罢免案时相较,现在不但涉及陈水扁一家的案情有新进展,民意也有超过六成支持罢免陈水扁,连不少过去倾绿的学者也出来批判陈水扁,舆论环境已经不同。

  马英九说,现在倒扁运动全台开花,社会对立严重,让罢免案成案是化解的最好办法,只有让罢免案通过最后由人民来投票决定陈水扁去留,才能让倒扁群众退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应对13日可能出现民进党捣乱会场的情况,国民党已经分成铁卫、缓冲、阻隔等9组,重重设防保障罢免投票安全进行。

  “绿委”有恃无恐不怕被罢

  为反制“绿委”不出席“立法院”罢扁投票,施明德倒扁总部已经展开罢免民进党“立委”的联署行动。但因罢免“立委”程序繁琐且门槛很高,多数“绿委”有恃无恐,反而大喊“放马过来”。

  一位民进党人士指出,“立委”罢免案要成立,必须要有该选区半数公民投票。而若依最近一次选举的公民数,台北北、南两选区各需要至少51万人和48万人投票,而蓝军在南北两区最高得票,分别是44万及46万。换言之,即使蓝营选民全员动员,也无法罢掉一位最令他们厌恶的绿营“立委”。这位民进党人士说,除非倒扁总部认为,经过倒扁运动,中间选民完全支持他们,这样才可能拿到50万的罢免票数。

  台湾媒体报道说,面对罢免联署,多数台北“绿委”都大喊“放马过来”,一些“立委”更说,红衫军的动作只会捧红那些被点名的“立委”,“越被点名就越勇!”

  而对国亲可能联手“倒阁”的传言,民进党主席游锡堃12日放话说,“倒阁案”的确比罢免陈水扁案通过的可能性大,但如果国亲联手“倒阁”,他将建议陈水扁解散“立法院”。

  台当局出手阻挠倒扁运动

  倒扁总部号召民众持续走上台北街头,民进党当局终于出手。“内政部长”李逸洋痛批台北市长马英九放任、纵容倒扁活动,命令中正一分局不得再核准倒扁申请。对此,马英九斩钉截铁地表示,台北市警局自己会考虑,“不需要‘内政部’来指挥”,台北市只有“行政院长”可以下命令,别人无权力指挥。

  倒扁活动总指挥施明德对此批评说,民进党是以群众运动起家的政党,竟然不去深入了解民众要的是什么,反而去怪马英九放任倒扁民众的活动。他痛斥民进党忽视人民的声音,根本是饮鸩止渴。

  台湾《联合报》12日发表社论说,10日“双十庆典”,民众“阿扁下台”声音穿霄入云,典礼现场“总统好”的呼声,完全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罐头音效”。

  社论说,民进党应认真考虑促使二次罢免案成案,将陈水扁的进退,付民众决定;否则,若仍用“三分之二”的门槛来逃难,不啻正如在“双十”大会上用白幔分开主席台和倒扁者,及利用“罐头音效”来支撑陈水扁的权位,其尴尬不言可喻。

本报特约记者 任海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