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印国民对国家未来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4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调查称,中国人印度人对国家的未来都有信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与亚洲协会合作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和印度人对国家的命运抱有信心,而多数美国人、中国人和印度人认为,未来
半个世纪,美国将失去其作为全球无可匹敌的超级大国的地位。

  这项调查称,中国人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赶上美国。印度的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印度正在成为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崛起中的大国,其国际影响力现在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的位置,然后才是中国。

  该调查是今年6月至7月在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进行的。尽管中国不少人对这项调查的结果感觉有些离谱,但国际上也有人给这次综合调查戴上了“里程碑”的高帽。

  印度媒体热情不太高

  这项民调出来后,印度只有少数媒体报道了此事,而且没有任何评论。与此前印度媒体热情报道“印度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相比,是另外一种态度。

  《印度时报》的一位资深编辑对记者道出了原委。他说,论全球竞争力排名,印度或许比中国要靠前。至于这次的民调结果,其结果缺乏说服力,不能真正代表民意,媒体大都不认同,所以在处理这个新闻时都很低调。这位编辑进一步分析道, 从印度的现实国际影响力来看,远没有达到世界第二的位置。“说印度的国际影响力超过中国,更是有点滑稽可笑。”中国早已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印度现在还在为获得这一席位而四处奔走。中国的人口、领土、经济实力等都超过印度,怎么能说印度的国际影响力超过中国呢?毕业于德里大学历史系的阿西斯说,印度和中国现在都还是发展中国家,尚不足以雄踞全球影响力排名榜前三甲。

  但印度民众对于中印国际影响力的日益走高以及美国国际影响力的逐渐下滑是意见统一的。印度社会科学研究所的辛格教授表示,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世纪的话,那么21世纪必将是亚洲世纪,具体地说,也就是中国和印度世纪。

  中国影响力有多大

  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及其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万军博士认为,随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作为直接参与和推动这一过程的民众对于国家命运的认识肯定是逐步加强的。中国人和印度人对国家命运的自信是完全有可能的。就拿中国来说,经过将近30年的经济改革,中国的综合实力增长迅速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无论是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统计数字,还是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事情,都说明改革开放的成就给百姓福祉带来的积极变化。经济实力的增强,必然影响到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也称,如何处理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将是21世纪美国外交政策的最重要课题之一。但说到“中国人认为10年以后影响力将把美国比下去”,万军博士认为这种说法有点夸张。

  尽管中印发展迅速,但要想赶超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10年后,有可能中国在一些指标上赶超美国,但从整体来说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斯图尔强调,当今中国最大最繁杂的国情,有点像美国80多年前兴起时那种情形,就是城市与农村、沿海与中西部发展严重不平衡。印度也一样,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贫困人口和农业人口很多,国民教育总体水平较低,由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高新技术服务业,经济的起飞并没能创造出广泛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是阻碍印度腾飞的瓶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