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尘埃里开出一朵时间的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32 中国新闻周刊

  尘埃里开出一朵时间的玫瑰

  选择“二手”,往往就是选择一份从容,得到的是一份舒缓的心境,也得到一种格物之后的把握

  ★ 本刊记者/何晓鹏

  新衣有故意做旧的,二手衣也有从未上过身的。“二手”风尚,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比如二手黑胶唱片在电唱机上的旋转,岁月让其本身就成为衷情一曲,唱片放入的一刹那,情绪先音乐而出,唱针丝丝轻扣,情感与音乐在窄小的蜗居里和光同尘。这是CD和MP3这些数码新贵所没有的感受。

  这是“二手”追捧者的信条:他们通过对“旧物”的触摸,把生活的时钟调慢,表达着自己的生活态度,也在一片忙乱的社会纷杂中,显着自己的风度。

  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编导告诉记者,在她所在的栏目组内,流行使用二手电脑,品牌则大多选择IBM或者是苹果。

  一部可以对视频进行非线编辑的二手苹果机,三四千元就可以买到,而一部用来处理文本和上网的二手IBM

笔记本电脑不过二千余元。“‘二手’的低廉价格可以对抗数码时代的浮华”,她说,但这种选择并非完全遵循于实用主义的原则,至少,在数码世界中一向各有坚守的IBM和苹果,共同代表了消费者的古典主义选择。提到IBM,浮现的永远是那冰凉的黑金属下那一点炫目的红,于是,我们对大工业时代机器与人的逻辑了然于心。

  选择“二手”,往往就是选择一份从容,得到的是一份舒缓的心境,也得到一种格物之后的把握。尽管放在当下的都市生活上,这种穷物之理尽脱哲学上玄之又玄的深邃,就像对“二手”的迷恋,“旧物”早已成了精神的乐园,这反而让他们皆成了各式历史细节的行家。

  标榜自己“二手”格调的人常常引用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中的一句话,“与你年轻时相比,我更爱你现在饱经岁月的容颜”。这不是在崇尚衰老,而是一种对历史感受的追寻。历史总是由浩瀚的细节来建构的,在电子时代的流水线上,人们看到的是满目的呆板与千篇一律,标准与规范让感性无处容身。

  于是,“二手”浸着被前人氤氲的气息带给人们熟悉的感受,在二手烟斗的木料中嗅到残留的烟草香气,它耀映的也许就是一位旧上海“老克腊”的雅致生活;抚摸着早已不再流行的黑胶唱片,可以触到那具有粗糙质感的音乐灵魂;当佳能、

尼康等品牌的
数码相机
可以以每秒8张以上的速度进行连拍时,“二手”拥趸们更愿意把眼光放在手中的老莱卡上,然后想起摄影师卡帕在踏响地雷的同时按下了它的快门……

  “淘旧物,就是在摘拾记忆。”李晶敏这样说道,这个32岁的精致女人回国已经两年了,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睁眼就可以看到裱挂在墙上的一件蓝色肚兜,上面印着白色的花纹,下围镶满了薄薄的银片,这是李晶敏去年在湖南凤凰农村从一位老奶奶手中买下的。老人并不舍得,那是她为自己手工缝制的,保存了多年。

  沙发是老式布艺的,李晶敏会握着一杯白开水窝在里面,两只颜色厚重的木质音箱流淌出委婉的歌声。音箱是十余年前的,她在北外念书时从师兄手里买的,“也许是心理作用,总觉得声音不一样的沉,像是在音箱里发过酵”。毕业多年了,听着它,李晶敏可以清楚地讲述那年6月,上毕业生寝室里淘旧物的细节,也能回忆起大学校园里的青春往事……

  于是,“二手”在这里成了驻留时间的容器,在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多,一切价值都有可能在瞬间贬值的急进社会里,“二手”开始成为一种时尚生活。在漩涡汹涌的波澜中,拥趸们视它为不沉的浮板,从而使加速的心跳有了放缓的空间,“二手”这种时尚被赋予了“恒定”的意义。正如一些人所言,“在这个急躁、焦灼的新世代……人们普遍认可新东西,什么都是新的好。但一次性杯子式的消费其实并不见得高明,它在被轻易丢弃的同时,也把一些属于物质的精华和品质丢掉了”。而与此同时,“二手”则在“尘埃里开出一朵时间的玫瑰”。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