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国务院督查新开工项目确保投资调控政令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刘铮苏万明李兴文)“这次要对各地贯彻执行中央投资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日前叮嘱来自八个部委的新开工项目清理督查组成员。

  发展改革委16日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根据各地区前一阶段对新开工项目自查清理情况,对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依法进行督促检
查。

  投资增长过快已成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最突出问题。最新统计显示,

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投资增长过猛势头有所收敛,但仍处高位。前八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新开工项目13.1万个,计划总投资4.5万亿元。对此,国务院负责人多次强调,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是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

  “投资过快,经济偏快,主要原因在地方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他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2006年至2010年),一些地方上项目、加快发展的冲动十分强烈。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查处了违规建设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对自治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中央确保宏观调控政策政令畅通的坚定决心。

  “当前,新开工项目建设秩序比较混乱。”马凯在新开工项目清理督查动员会上指出,在抽查的3779个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中,有44.2%的项目没有土地批文,有43.9%没有环评文件,22%没有项目审核文件。从地方报来的清理结果看,仍有许多项目在征地、环评和项目审核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

  征地、环评和项目审核程序执行得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央宏观调控的成效。目前存在的建设程序执行不严肃、基层管理部门疏于管理导致的项目建设秩序混乱的问题,使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促进结构调整的政策难以真正落实。

  “新开工项目清理督查工作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清理和检查,而是关系到市场准入这个门槛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措施能否真正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马凯强调,凡是不符合国家行业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审核程序、用地政策和标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准入标准的项目,都要坚决停下来。

  按照国务院要求,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分为地方自查自纠和国务院派出督查组督查两个阶段。地方自查自纠工作已从8月初开始,所有今年以来开工的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项目都在清查之列。而这次督查,将对各地贯彻执行中央投资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地方是否制定了加强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有效措施;是否严格按照清理范围和标准开展清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是否依法进行了处理等。

  由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

银监会、统计局、安全监管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联合组成的督查组,近期将赴山东、江苏、河北、河南、安徽、四川、内蒙古、辽宁、浙江、吉林、江西、湖南进行督查。预计督查工作将于本月底结束。

  “通过督查,促使地方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促使各方面真正下决心,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马凯指出。(完)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