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征,一部写不完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5: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总有一天会有人写出这一惊心动魄的远征的全部史诗。”关于长征,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中这样写道。这场历时一年的远征,已被人们写了70年,却仍然如取之不尽的宝矿,在中国、在世界持久释放着它的能量。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二万五千里的漫长征途中有着太多的传奇,更因为这场远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长征中的故事或许可以写尽,而长征所代表的人类坚定无畏的精神,却是一部写不完的书。从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图书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10月15日中午,在北京图书大厦一层醒目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图书专柜”前,来自河南新乡的赵涛手捧一本解放军出版社的新书《谁最早口述长征》,正看得津津有味。“我是做企业的,本来想买几本营销管理方面的书,一进门就被这个长征图书专柜吸引住了。已经翻了好几本,午饭还没吃呢。”赵涛说着,给记者指了一下他翻过的几本书:中共党史出版社的《是非曲直——长征中的政治斗争》、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她们——三十二个女人的长征》、军事科学出版社的《中央红军征战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一)》。说起这些书给他的感受,赵涛用了这样几个词:新鲜,生动,真实。这也恰好印证了在记者此前的采访中有关专家的分析。

  中央党校的叶心渝教授从事党史教学和研究近50年,曾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编写,执笔“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一章。回顾长征题材图书的变化,她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长征胜利50周年之时,由于史料和观念的限制,有关长征历史的论著数量既少且对史实、结论的研究不够深入,有关长征的纪实作品也由于同样的原因难有突破。此后,随着国内外有关资料的公开和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许多专家学者在掌握大量翔实史料的基础上,力求准确、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还历史以本来面目,长征历史的研究开始步入正轨;内容真实生动的长征题材纪实作品也不断涌现,吸引了大批读者。到90年代长征胜利60周年时,长征题材的图书,不论是学者专著还是纪实文学,都已蔚为大观。一个引人注意的变化是,从90年代起,长征题材的图书不再只停留在对历史的故事性叙述上,开始关注对“长征精神”的探讨。“长征题材的图书与时俱进,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最大的变化是可读性强了,纪实性强了,研究的深度、广度大大超过以前。从中可以看出时代发展的轨迹。”

  谈起有关长征的图书,解放军出版社副社长董保存颇为自豪。从50年代的《星火燎原》,到80年代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地球上的红飘带》,到90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战史”系列,解放军出版社的长征题材图书已成品牌。据董保存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解放军出版社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准备了50余种图书,其中新书近20种。像解放军出版社一样,从去年开始,众多出版社就着手推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图书;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从107家图书出版单位的367种图书选题中确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重点图书60种,至9月底已全部出齐。这些图书中,既有《红军长征史》(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军事科学出版社)这样的正史,也有《长征途中的毛泽东》(红旗出版社)、《朱德与格达活佛》(四川民族出版社)这样的纪实作品,还有专门为小读者准备的《爷爷奶奶的长征故事》(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红军的故事》(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以及画册和连环画。除此之外,由蓝天出版社出版的《长征精神论》,综合了几十年来理论界、史学界对长征精神的探讨,论述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代表了长征精神的最新研究成果,也体现了长征题材图书的新走向。正如叶心渝教授所说:“将长征这段历史准确完整地载入中华民族史册,是为了通过对这段历史的书写把长征精神传下去,将长征精神融入民族血液。”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