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广东高考新方案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科理科考卷不同分开录取原始计分

  

  首度引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本报记者区健妍

  《2007年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近日正式出台。与以往的高考方案相比,2007年广东高考呈现7大新特点。

  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方案总体体现了“公平”与“减负”两大特征。而2007年广东高考录取中首度引入“综合素质评价”,更颠覆了以往“高考分数是唯一录取标准”的传统。

  普通类分为文理科利于学生选择方向

  两科的必考选考科目均有差别

  新方案:科目组合按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

  旧方案:分为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

  实施方法:在新方案中,文科类必考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每一招生专业至少指定一门专业选考科目。理科类必考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基础;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每一招生专业至少指定一门专业选考科目。各高校要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各专业考试科目组。文理兼招的专业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招生计划数。

  专家点评:科目组合按高校招生的科类分为理科类、文科类、体育类、美术类和音乐类,符合高校招生实际和招生操作。高等院校根据招生专业的学科培养目标、办学水平和层次、生源的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指定选考科目和专业选考科目,是高校行使办学自主权的体现。新分类符合高中新课程对中学生不同发展方向明确区分的特点,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