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广东高考新方案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理数学难度不同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旧方案对文科学生有失公平

  新方案:设置“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其中必考科目数学分“文科”和“理科”分别考核。

  旧方案:数学考卷不分文理。

  专家点评:旧方案要求所有学生都按照理科要求考数学,从实施多年情况看,这对学生并不公平,加重了他们的负担。新高考数学按文、理分科,完整反映了新课程对数学教学的调整要求。高中新课程标准中,数学按照学生不同发展倾向设置学习要求和内容,不同发展倾向的学生数学选修的系列可以不同。这些不同反映到高考上就要求分别考核报考科类不同的考生。数学分文、理科考试减轻了中学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负担。

  大综合也分文理科比重不同全是选择

  “基础”考核的内容来源则相同

  新方案:“大综合”也分文理科,文科生考文科基础,理科生考理科基础。

  旧方案:文理科均考“大综合”。

  实施方法:新方案中,“文科基础”指报考文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30%。全部题型均为选择题。“理科基础”指报考理科类专业考生所需具备的基础,为指定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内容。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30%。全部题型均为选择题。

  专家点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让不同发展倾向的学生分别报考,考试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有利于学生学科发展倾向的形成,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另外,将“文科基础”作为艺术类考生的指定选考科目,提高了对艺术类考生人文素养的要求;将“文科基础”作为体育类考生的指定选考科目,适当降低了体育类考生的学业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