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专家建议以税收调控房价 楼市观望气氛加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30 新华网

  楼市“反季节而动”,京热穗冷,宏观调控影响因地而异

  调控房价,专家建议用税收“精确制导”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发布了最新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9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房均价创下今年宏观调控以来最大跌幅,比8月份下降了406元,为6382元
/平方米,环比跌幅达6%。该报告还显示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3个月徘徊在60多万平方米的低位。但是,北京的房产交易量却在反弹。

  宏观调控影响不一

  在

广州楼市趋冷的同时,北京等地楼市表现仍然强劲。8月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
房价
增长都在两位数,领涨全国房价,与上海房价下跌形成鲜明对比。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市期房网上住宅签约共14835套,较8月份有所增长。

  一位分析员表示,今年的市场虽然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但由于政策的滞后及市场的刚性需求,其影响低于人们的预期。

  据此,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北京楼市在历经6、7月份的低迷和8月份的调整之后,在9月份迎来了供销两旺的阶段性上升行情。并且,预计10月份的供应和销售状态跟9月份应该不相上下,基本维持现状。

  观望气氛开始加浓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楼市虽然变化不一,但是观望气氛开始加浓。

  上周末,在北京结束的一场法院查封房产的公开拍卖会上,大部分房产的起拍价相较于目前的市场价格明显偏低。最终仅有10套房屋被拍出,其中近一半是以起拍价成交的,其余11套则流拍。从潜在购房者和楼盘销售处来看,观望之势也并无减退。拍卖会上,拍卖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6月1日开始征收

二手房营业税,8月1日二手房交易开始强征个税,10月1日起施行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一连串的政策让许多买房者变得比较谨慎,观望气氛浓重。

  专家:调控应多用税控

  从前年起,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可远没达到老百姓的预期。房地产调控何去何从,也是众口不一。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应该充分重视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和金融手段相比,税收政策有明显的优点:其一可以做到精确打击。在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同时,不会使其他行业无辜受到牵连,也不会让一般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其二税收部门与房地产行业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税收政策容易得到贯彻实施。

  (记者 于祥明)新华社信息北京10月16日电

  ■新闻链接

  前9个月北京人均购房支出同比增长36.6%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购房与建房支出1194.9元,同比增长36.6%。

  统计显示,与购建房密切相关的人均居住支出为875.9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住房装潢支出322.5元,同比增长61.7%;室内装饰品支出同比增长28.3%;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同比增长11.7%。

  (记者 殷丽娟)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专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