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和谐观念以各种形式在全世界扩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3 环球时报

  建设好“和谐中国”,进而建设“和谐世界”,这是新时代为中国人定下的两个新目标。“和谐”正成为中国当前最重要的关键词。事实上,“和谐”观念正以各种形式在全世界扩展。虽然嘴上说的不多,但大多数国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着“和谐”。历史经验也表明,没有“和谐”,一切都无从谈起。

  外国人眼中的汉字“和谐”

  不少国家的人注意到了中国提倡的“和谐社会”概念。“和谐即为有道,也就是凡事都应合情理,但对于不同的对象来讲,和谐的含义不同,各个时期的重点也有所不同。”曾在南京大学进修多年、对老子思想颇有研究的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的布什奇教授对中国的和谐社会有着独特的理解。

  兰契奇是南通社的记者,曾经常驻北京10多年之久。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个人理解,和谐即意味着没有冲突,和谐社会也就是各阶层居民之间没有冲突的社会。具体地讲,就是经济繁荣,民族和睦,家庭稳定,通过税收来调节社会各阶层人士之间的收入差距,使每个人能够各尽其能,各有所得,可以说目前北欧一些国家不同程度上具备这样一种和谐社会的模式。”

  埃及汉学家阿卜杜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和谐是十分美好的字眼,从字面上看,这两个汉字本身就显得均衡而对称,给人的视觉效果很好,很有美感。就含义而言,和谐体现了事物发展最为成熟、最为理想的境界,社会和谐则是一个国家的各社会阶层、各社会群体和睦相处的最佳形式,也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基本态势,是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标志,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与传统的中华国粹——儒家文化一脉相承的。

  这个观点得到了丹麦老报人伦德的认同。他曾在日本常驻多年,现定居新加坡。由于在东亚居住多年,对东亚的历史了解颇多,对东方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耳濡目染,也能说出不少道道来。伦德认为,东亚地区受儒家文化影响深远,中庸之道长期以来一直在指导社会发展。在他看来,“和谐”观念就是中庸之道的一种具体概括,与历史上东亚国家发展的指导方针是相吻合的。

  不同的语种,“和谐”的侧重点不同

  “和谐”一词在许多语种中都能找到对应的词汇,不同的语境各自的侧重点不一样,从中也能看出各个民族或者国家不同的特点。塞尔维亚语中“和谐”一词具有“相适应、吻合;和睦、友好相处”的解释,但它的使用并不十分广泛,对于原来的南斯拉夫这样一个多民族,多争斗与战乱的国家来讲,更多场合使用的是“和睦”与“友好相处”的含义,即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本民族内各派别间和睦相处。

  在阿拉伯语里,“和谐”一词有许多表达方式,含有“一致”、“和睦”、“融洽”、“协调”等意思。这些词在埃及的报纸杂志甚至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被提到,用来表达褒义而正面的事物。

  中文的“和谐”一词英文翻译为“harmony”,而在懂得中国文化的美国人看来,“和谐”与“和平”(peace)似乎更加接近。“它们都是指社会成员在没有对抗和暴力的情况下共同相处,”美国乔治城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文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米拉告诉记者,美国人认为“和谐”就是“共同存在,相互理解”。这话听起来抽象,理解却不难。只要观察一下美国社会就不难发现,即使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也讲究和谐社会的构建,只不过表述不同罢了。“美国版”和谐社会的精髓就是“人人生来平等”。这种平等包括受教育机会的平等,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平等,此外还有法律制度的公正、社会福利公平等。

  日本一般不使用“和谐”这个词,只有在音乐词典里才有“和谐音”,为“和弦”、“和声”之意,与中文“和谐”的原始词意相近。“和谐”在日语中译为“调和”,我们所说的“和谐社会”在日语中就是“调和社会”。在日本,与“和谐”对应的词远没有中文多,像“调和”这样的词也不常用。比较多使用的例如有“仲良”,意思是人与人之间搞好关系,不要闹矛盾。这个词无论亲疏,所有人之间都可以使用。还有常用的日本式的形容动词“和”,表示“温和”“和睦”、“和蔼”、“柔和”等意思。日本是“大和民族”,但这里的“大和”据说与上述“和”的意思并无直接关系。战争中因军国主义利用“大和魂”等欺骗民众,使“大和”这个词反而离和平更远了。换言之,日语中与“大和”有关的词一般都只是指“日本”,与和谐等词意没有关系。

  追求和谐的意识遍布世界

  在欧洲生活,很少听欧洲人提起和谐的概念,但欧洲社会追求的却正是这样一种目标。

二战以后,西欧国家建立了不同模式的福利保障体系,无论是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大陆模式还是北欧模式,追求的都是社会公平与效益的和谐统一。不同模式的区别在于公平与效益两者孰占上风。这几年,北欧模式重新受到追捧,正是因为北欧国家在公平与效益之间取得了较好的平衡,即在保证社会公平的基础之上使经济得到平稳发展。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发展,和谐的观念已深入欧洲社会。记者初到英国时,感觉街上的残疾人好像特别多。事实上,街上的残疾人多是因为在这里残疾人出行十分便利。无障碍通道很发达,而重要的是,普通人对待残疾人十分友善而有耐心。在记者回家的路上,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个瘫痪的女孩坐着轮椅乘公共汽车到市中心逛街散心。很多公共汽车司机一看到她就马上下车把她推上来,尽管耽误了一些时间,车上的乘客毫无催促之意,都报以微笑。如果是比较熟悉的面孔,小女孩还会和乘客攀谈几句,车上一片和谐的气氛。

  让孩子们从小就对大自然具备亲近感,也是和谐观念的一种体现。欧洲不少国家的幼儿园定期组织小朋友们到森林或公园,了解动植物知识,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感情”。布鲁塞尔城市周围森林绿地较多,金黄色的树林里,穿着鲜艳的小朋友手拉手在林间小路走过,实在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阿拉伯国家埃及,记者也同样感受到了浓浓的追求和谐的意识。埃及不同的宗教徒基本上保持着融洽的关系,从而构成了埃及整体社会的和谐态势。由于历史、外来统治等原因,埃及形成了目前贫富不均的社会现实。为此,埃及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竭力缩小贫富差距,在日常生活必需品、入学、就业、创造工作机会等方面,千方百计地解决社会不同阶层的基本需求,并尽可能地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使固有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大多数穷人都能与富人和谐相处。记者日常接触的门卫马哈茂德说,与其他人和谐相处、和谐地融入社会,不单单是个人的事情,而且关乎整个国家的建设和形象。

  “美国式的和谐社会”是从社区文化的基础做起。美国拥有非常成熟的“市民社会”体系,社区是社会结构的基础。大到一个都市圈,小到一座公寓,都有自己的社区文化和规则。记者所在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是全美比较富裕的县,其完善的社区服务令人惊奇。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实现了网络办公,接受民众的监督,社区委员会还经常举行听证,允许居民反映问题、发表看法或进行投诉。即便是再细微的意见,都会受到重视,并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到答复。

  美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公民崇尚个性自由,决不干涉其他人的事,但这不是说人们就视同陌路。即便是不认识的陌生人,也会互相给对方一个微笑或者一句问候。美国对社区和谐非常重视。记者所在的公寓,住着形形色色的不同种族、肤色、国籍的人,大家平时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公寓管理部门就定期在一些重大节日如万圣节、圣诞节举办免费餐会和抽奖活动,为楼友们放松心情,增加交流。一到这种时刻,不分男女老幼,贫富贵贱,人们都汇集一堂,边吃边聊,其乐融融。这种情况在美国已经非常普遍,足见美国对社区和谐的重视程度。

  调查表明,泰国人的快乐指数一直位居世界前列。防盗门在泰国没有市场,记者所住的院子里,大家经常不锁门就外出。谈到新的施政纲领时,泰国新上任的过渡政府总理素拉育表示,“全民快乐指数”比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更重要。这种观念可以适用于经济的各个层面:家庭应当避免入不敷出,企业应当避免过度膨胀,而政府则应当注重保护国家资源。泰国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众一直比较照顾,使泰国百姓没有生活压力。

  不和谐,一切发展无从谈起

  在各国的调查让记者感受到,世界越来越重视追求和谐。事实上,没有和谐,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对此,原南斯拉夫这块土地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见证。

  自公元6世纪前后斯拉夫民族迁入巴尔干以来,这一地区即充满了太多的种族、家族、派系之间的纷争,加上奥匈帝国与奥斯曼帝国对这一地区的反复争夺,长期以来这里的各个民族饱受战争的苦难,相互之间充斥着猜疑与不信任,养成了争强好斗的性格,由此也使他们更加感到团结与各民族间和睦相处的珍贵。一次次的战争与民族分裂,极度的经济衰败与生活水平低落,导致当地居民们对于“和谐”一词已经陌生。不少人都会感慨地说,“那都是多少年以前铁托时代的事了!”

  专家指出,和谐社会体现在经济均衡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需要在媒体推广、社会立法以及公民道德观念和文明意识培养等方面形成合力,这些都不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事情。▲本报驻埃及、比利时、泰国、日本、美国、塞尔维亚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章念生 任建民 庚 欣 牛雨辰 宋文富 本报记者 查雯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