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湾核能力分析:已具备制造核武硬件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3 环球时报

  自从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爆之后,有国际舆论分析此举可能刺激台湾重启核计划。对此,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再次向外界公开表示:“台湾不会发展核导弹,我们在军事的最佳选择是增加导弹防御能力。”但是,由于几十年来台湾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核武器研制和生产能力,在当前国际形势再次发生微妙变化的情况下,台湾的核能力仍然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国际权威军事评论家表示,台湾目前已经具备制造核武器的硬件技术条件,只要突破政治障碍,一两年内其就可以制造出武器级的核原料。1965年7月,蒋介石亲自点将,委派“国防部次长”唐君铂负责筹建“中山科学研究院”和核能研究所,并出任筹备主任,拨专款1.4亿美元,正式启动其核计划。一开始台当局以发展民用核技术为由,到以色列、美国等地四处活动,以科研交流的方式获取了初步的核技术。而1968年7月1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又正式成立,其第一研究所就堂而皇之地命名为核能研究所,当时的“中研院”集中了岛内大部分科技精英,拥有从博士到学士的各类科研人员6300人,技术人员8500人。1969年7月,在加拿大核能公司的帮助下,台湾核能研究所兴建了“台湾研究反应器”。同时,还修建了一家用于加工天然铀的工厂、一家后处理工厂和一个钚化学试验室。1971年2月,核能研究所自行设计制造的“微功率反应器”首次达到临界状态。两年之后,功率为4万千瓦的重水反应器也达到临界状态。同时,台湾还秘密从南非等国走私购入了反应堆技术和大约100吨铀。不过,在美国强力干涉下,台当局只得暂时搁置核计划。1975年9月17日,即蒋介石病故6个月之后,蒋经国在媒体采访时公开宣称:“台湾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台湾反攻大陆不需要美国军队参加,只求提供道义和物质的支持。”此举引起了美国震动,在其再次施压之下,台湾核计划全面转入秘密进行。

  在以后的20世纪末,台当局先后建成了三座核电站,每年可以制造160多吨的核燃料。另外,在台湾东北部山区还发现了几处富铀矿,这都标志台湾已经初步具备核燃料自制自给的能力。专家表示,根据当时台湾积累的核原料和技术,一到两年内便可生产原子弹。

  但是,1988年1月9日,台湾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带着台湾核武器计划密文件,并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逃到美国,将其掌握的台湾研制核武器的内幕和盘托出,并称台当局准备在射程为1000公里的“天弓”导弹上安装核弹头。美国政府随即向台湾施压,并派代表团到台湾拆除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台湾当局不得不承诺:今后不再发展核武器。虽然目前美国仍然通过其秘密管道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台湾的核能力进行双重约束,但种种迹象表明,台当局仍在秘密发展核计划。尤其是陈水扁上台后,台军甚至在其作战条令中加入了使用核武器的有关条例。

  对于这一危险的发展趋势,国际各方人士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担忧,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德伟认为,台湾早已拥有很多基本技术,如果台湾真的决定发展核武器,所需时间可能不会太久。有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台当局突破“必须得到美国默认”这一心理障碍,就有能力发展核武。

  有岛内媒体认为,几十年来,台当局一直企图发展核武器,尽管屡遭重挫,但其野心并没有完全消失。按照《国际原子能协定》的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建有核电站、能研制核反应堆,就可以确定其拥有核能力,包括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如果国际形势继续发生不利变化,“台当局的核计划有可能从幕后走向台前”。▲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