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考证巴西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07 人民网

  问:您刚才提到了巴西会议,我们都搞不清什么是巴西会议;您还提到考证巴西会议会址的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是的,现在许多人可能已搞不清什么是“巴西会议”了,弄不好还可能扯到南美洲去。事情是这样的,红军过草地前后,也就是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主要有两河口会议、芦花会议、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巴西会议、俄界会议等。

  巴西会议就是其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但是,巴西会议会址在哪里,几十年来,人们一直没有弄清。

  首先,究竟哪一次会议是“巴西会议”? 1935年8月中旬,中共召开了毛儿盖会议,决定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组成左、右路军,分别从毛儿盖和卓克基出发,继续北上,征服草地,到巴西一带会合。右路军由红一方面军司令部、一军团、三军团,红四方面军司令部兼前敌总指挥部、四军、三十军、中央军委纵队等组成。带领这支队伍的,是毛泽东、

周恩来、张闻天等。左路军由红一方面军的五军团、九军团,红四方面军的九军、三十一军、三十二军,以及红军总司令部组成,带领这支队伍的是朱德、张国焘,实际掌权的是张国焘。

  毛儿盖会议后,右路军开始过草地。所谓草地,举凡川北一带,实际到处都是草地,沼泽泥国,阴森迷蒙,空气稀薄,寒气逼人,茫茫千里,不见人烟,辨不清方向,找不到食物(过去只听说红军长征时为了充饥吃草根、煮皮带,后来考察我听说为了活下来,还有过将粪便中未消化的青稞再筛出来重新煮熟充饥的事情);同时,上有飞机轰炸却无处躲藏,前有藏军堵截又无法回避;稍有不慎,就会陷于泥潭而不能自拔,真正是“灭顶之灾”。听当地人说,现在草地里经常会遇见人的头骨。那可能就是当年从江西、从湖南、从湖北走进草地的红军战士的头骨。几十年后我坐在汽车里,在草地边缘领略草地,不说别的,就说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反应,令我这坐车享受的人都头疼难忍。只能靠氧气袋维持呼吸。当年扛着辎重跋涉行走的红军是怎么走过来的,怎么活过来的,真是天方夜谭一般。

  然而,红军却真的走出了草地,并且胜利到达了巴西。需要解释的是,在这里,“巴西”是一个泛称,实际上包括了今天四川若尔盖县的上巴西、下巴西、班佑、阿西茸、牙弄、包座一带。在当时,在红军的地理字典上,这一带都称“巴西”。

  由于巴西一带条件稍有改善,除了林彪率一军团先行向甘肃俄界一带开拔外,其余右路红军在此稍事休整,等待左路红军的到来,以便按既定的计划继续北上。

  也就在这里,中共(包括红军)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比较重要的有:

  1935年8月29日,召开了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参加的有张闻天、博古、毛泽东、王稼祥、李维汉、凯丰等;这个会议议定了三个问题,一是出一到两期《干部必读》;二是由王稼祥、李维汉、毛泽东、博古、凯丰分别审查红军宣传、战略战术、地方工作、民族问题的材料;三是由博古、凯丰、杨尚昆、李维汉组成宣传委员会。另外,还研究了共青团问题。

  在同一时间,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召开了“筹粮会议”,决定用5天时间筹粮11.29万斤。还具体划分了巴西、阿西茸、包座三个筹粮区。

  9月2日,召开了研究一方面军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博古、毛泽东、王稼祥、凯丰、陈昌浩、刘少奇、彭德怀、杨尚昆、李富春、徐向前、傅钟等,毛泽东作了报告。

  9月5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召开了俄洛塘庆功大会,庆祝包座大捷。包座大捷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把前来堵截的胡宗南部队消灭了5千多人。

  9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牙弄周恩来住处召开了非正式会议,参加的有周恩来、毛泽东、张闻天、博古、王稼祥、陈昌浩、徐向前。会议主要是鉴于张国焘坚持南下反对北上,决定致电张国焘要求其继续北上。

  9月9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人在牙弄周恩来住处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的背景有必要多说几句。就在9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说服张国焘继续北上时,张国焘也数次来电,以种种理由坚持南下的意见。9月8日22时,张国焘给陈昌浩发电,命令右路军准备南下;9月9日,张国焘又给陈昌浩发电,令陈“南下,彻底展开党内斗争”。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张国焘分裂中共的“密电”。

  “密电”收到时,适逢右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开会,陈昌浩正在讲话,译电员将这份电报交给了坐在陈旁边的参谋长叶剑英,叶当即转给陈昌浩,而陈当时讲话正在兴头上,没顾上看,又交回给了叶剑英,叶剑英这才看了一眼电文,顿感事情重大,便佯装上厕所,跑到中央驻地,把电报交给了毛泽东。毛泽东用铅笔将电文抄在一张卷烟纸上后,又让叶剑英拿着电文返回前敌总指挥部继续开会。叶走后,毛泽东感到事态严重,亲自到陈昌浩、徐向前住处(也就是今天被认定为巴西会议会址的班佑寺院)同陈商谈。毛泽东实际是想稳住陈昌浩,对陈说:“周恩来、王稼祥病在三军团部,中央书记处只有我和张闻天、博古同志,既然南下,我们仨到三军团恩来、稼祥处开个会,研究一下。”随后,毛泽东与张闻天、博古一起到牙弄三军团周恩来住处,连夜在牙弄召开了秘密会议,决定坚持北上,并于9月10日凌晨三点以筹粮名义,率三军团向甘肃俄界方向秘密行军。当陈昌浩得知中央红军继续北上的情况后,曾提出要派兵追击,徐向前提出“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最后还是派了一个叫李特的率人追上了中央红军,与断后的彭德怀进行了一番舌战,最后,双方各奔南北(而这个李特,据考证后来又牺牲在新疆,成为革命烈士)。此后,从张国焘方面讲,成立了非法的“临时中央”,而从中央方面讲,召开了俄界会议,谴责张国焘分裂党的行径。再往后,便有了在甘肃哈达铺意外发现的报纸,中央红军得知了刘志丹的情况,继续北上到达陕北;便有了右路军中的原四方面军队伍(包括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洪学智等)随陈昌浩南下二过草地同张国焘会师,但因连连失利最后退回山里;便有了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的二方面军同四方面军的甘孜会师并又继续北上,1936年三过草地;便有了1936年10月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的会师,长征的最后胜利……

  上述在巴西召开的会议,广义上说,都属于“巴西会议”。但中共党史上所说的巴西会议,显然不是泛指的在巴西召开的所有会议,而是那次在牙弄周恩来住处召开的紧急会议。

  那么,现在的“巴西会议”会址是怎样确认的呢?目前,经过官方确认的刻有“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水泥碑记的“巴西会议会址”,被立在一座倒塌的寺院——当年的班佑寺院前。在当年这所寺院里,确曾召开过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如前所述,这次会议是1935年9月2日召开的,着重讨论了一方面军工作方针问题,强调了一、四方面军的团结和统一行动的重要意义。参加会议的既有一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也有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关键是,这个会址的认定,错就错在此“巴西会议”非中共党史上所说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巴西会议”,即在牙弄周恩来住所召开的“紧急会议”。

  “巴西会议”会址历史上经历过几次确认。第一次是在文革初期,当时,根据一位名叫阿娜的藏族妇女的回忆,这位当年八岁的藏族女孩家住在巴西长安寨,是一座一楼一底的藏族民房。她回忆,当年由于

国民党的宣传,当地老百姓害怕“青面獠牙”的红军,都跑在森林中隐藏起来。她因病未走,留在了村寨,遇到了红军,并见到过一个首长和警卫员,还同住了几天。这位首长个子高大,留着分头,估计就是毛泽东。加上长安寨留有许多红军标语,所以当时红卫兵就认定巴西会议是在长安寨召开的,文革时期的报纸对此还做过大量报道。

  这处长安寨的藏族民房是否就是当年巴西会议的会址?几年后,当人们冷静下来时,又对这个会址进行了论证。1973年7月,由四川省博物馆派人会同阿坝州文化局、中共若尔盖县委共同组成联合调查组,到巴西一带进行实地考证。联合调查组采访了那位当年的阿娜小姑娘如今的阿娜大娘,根据阿娜大娘的回忆和红军标语的落款,她在长安寨见到“毛泽东”时不是1935年,而是1936年,即真正的毛泽东走后一年多以后。那么,阿娜大娘见到的“毛泽东”很可能是红二或四方面军的某位领导人,而非真正的毛泽东。这也就推翻了原来对巴西会议会址的推断。

  为了弄清巴西会议会址,联合调查组又派人到了江西、北京等地,采访了长征时期在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如警卫员陈昌奉、卫生员钟光、机要参谋黄有凤等。他们一致回忆,当年在一座寺院里开过重要会议。他们还共同否认了长安寨为巴西会议会址的推论。据陈昌奉回忆,巴西分为上巴西和下巴西,上巴西有一个很大的喇嘛庙,“我们就住在那个庙子里”,“我们在上巴西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到了下巴西,下午四、五点钟,我们又从下巴西回到喇嘛庙里,回来才开的会”,“会议就是在喇嘛庙阶梯下的院坝里开的,主席讲话时就站在阶梯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